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強化巷弄火災搶救演練 保障民眾安全

強化巷弄火災搶救演練 保障民眾安全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政府關心居住於巷道內鄉親公共安全,於7日下午由副縣長徐祥明率領消防局長林文瑞等人,前往花蓮市中正路168巷視察狹小巷道火災搶救演練。日前花蓮縣消防局為避免消防車輛受巷道停放車輛等障礙影響而延誤到場救援契機,已依內政部推動窄巷公安聯合督導實施計畫,以及營建署訂頒「劃設消防車輛救災活動空間指導原則」等規定,通令各外勤分隊藉由消防車輛實地通行方式,將縣內314處狹小巷道火災搶救不易地區納入列管,以期掌握各地環境特性預擬搶救腹案,並提供建設處及各鄉(鎮、市)公所作為轄內巷道整理之參考。
  為了忠實呈現狹小巷道救災時所面臨困境,本次演練特別選定平日經常停滿汽、機車之狹小巷道實施,並模擬消防人員因應巷內民宅不幸起火,消防車輛無法進入時各項搶救應變作為。消防局動員花蓮、仁里、自強等三個分隊,共計出動近30名消防人員及各式消防車輛10輛,進行包括由巷外佈署水線進入滅火搶救、以移動式幫浦佔據巷內水源阻絕延燒及採取雙節梯搭配掛梯救援高樓層受困民眾等各項搶救作為,所有參演人員均確實依據火場指揮官指示進行操演,整個過程精實流暢,也吸引附近多數住戶目光,達成提醒各界注意窄巷公安及居家防火等目的。
  演練結束後,徐副縣長除了對在場參演消防人員孄熟救災戰技表示肯定外,也表示縣府為維護狹小巷道公共安全,已由建設處專案協助各鄉(鎮、市)公所辦理巷內禁止停車標線(紅線)劃設工作,並積極查處違章建物佔用等情事,後續警察局也將據此對違規停車者加強取締,希望民眾全力配合,共同打造一個免於火災危害的幸福家園!
  消防局林局長也強調,未來消防局除將持續要求各外勤大隊、分隊辦理本案演練,以使各單位皆能精進狹小巷道火災搶救技能,更期望藉由本次演練提醒所有鄉親,切勿貪圖一時方便而在巷內隨意停放車輛,以免災害發生時影響消防車輛出入與各項救災活動施展,進而延誤救災時機致使悲劇發生,以保障居住狹小巷道內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圖:花蓮縣消防局前往花蓮市中正路168巷模擬巷弄火災搶救演練。

圖:副縣長徐祥明、消防局長林文瑞等人與演練成員集體合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