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東發推動小組第8次委員會 花東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將上網公開、全民參與、監督

東發推動小組第8次委員會

花東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將上網公開、全民參與、監督

記者張麗英/報導
  行政院花東地區發展推動小組第8次委員會30日移師花蓮舉行,由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杜紫軍主持,花蓮縣長傅崐萁、臺東副縣長陳金虎,以及各部會代表、委員皆列席與會。傅縣長考量鄉親需求與基層民意,針對花東綜合建設實施方案資訊公開原則、花東基金支應比率與藍色公路等議案提出建言;杜主委也逐一給予正面回應,力求各項計畫符合在地民眾的需求。
  為使花東綜合發展實施方案透明化,聽取各界意見獲取共識,訂定資訊公開原則,研擬之計畫將透過花東兩縣政府官網及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公開,實踐開放政府理念,全民參與、全民監督。

東發實施方案 縣府及國發會網站公開
  傅縣長表示,花東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自計畫擬定至報送行政院核定,歷經層層關卡,首先透過民間、規劃公司、縣府進行提案,廣納各方意見,依循資訊公開原則進行民意蒐集,進入公聽會程序方能依照花東基金條例進入規劃設計,報請國發會及業管機關,核定後才由地方政府執行。但提案過程屢遭有心人士抹黑抨擊,期盼委員會在資訊公開透明的原則下,亦建立相關預防措施,使各項議案順應多數民意,創建花東人民的幸福。
  「過程辛苦,意見絕對不會一致!」杜紫軍指出,議案從發想至執行全程公開透明,透過聽證法定程序全面考量花東特性,共同研擬合適的計畫。各提案核定權在於推動委員會,也企盼定案後,各委員能有共同信念,合力推動各項計畫。雖未能達到議案方向或作法一致性,基本上將尊重討論結果,恪盡法定程序,完備透明公開制度,讓共同的理想被實現。

花東基金預算執行落後
  會中亦檢討花東基金執行情形,據國發會統計,101至103年度花、東二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總計40項行動計畫需花東基金補助支應7.92億元。花蓮縣計13案,基金補助2.57億元;臺東縣計27案,基金補助5.35億元。截至103年底,花東基金補助經費執行情形,花蓮縣核定支用2.57億元,實際執行0.5億元,執行率約20%;臺東縣核定支用5.35億元,實際執行1.53億元,執行率約28%。
  杜主委指出,預算執行未如預期,請地方政府積極推動,並確實檢討落後原因及研提因應對策,必要時得提請推動小組協調處理,另指示主管部會隨時掌握各計畫之執行情形,主動發掘潛在問題,儘早協助地方政府解決。為落實推動花東基金補助計畫,日後配合年度計畫之執行,推動小組幕僚單位將邀請委員實地訪視或專案檢討,掌握計畫實況及協助解決問題。

中央財政拮据 花東基金核撥困難
  「四百億比天上的月亮還要遙遠!」傅縣長強調,花東基金執行以來成效不彰,四年四百億截至今日花蓮核撥兩億多、台東五億多,執行成效不到10%,建議國發會將花東基金支應比率自75%提升至90%。他表示,依照原本規定中央相關部會須負擔15%經費,礙於中央財政拮据,許多計畫均被打回票。建請國發會考量花東基金支應額度由75%提升至90%,地方政府維持自籌10%,取消原中央部會15%,相信能夠提升整體執行效能。
  針對傅縣長提出的中央各部會編列配合預算15%有困難,導致花東基金施行效益不彰。杜主委坦言,國發會也有發現此現象,因此花東許多計畫不易得到各部會的支持。他說,明年起國發會的自有經費公共建設預算,將保留一定的比例撥用至各部會協助執行花東計畫,降低各部會籌措財源的負擔。

國發會將保留預算協助花東計畫
  臨時動議中,傅縣長也提及花蓮長年聯外交通不便,為突破花蓮如「圍城」般的困窘處境,在地鄉親不僅企盼擁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亦希望拓展海上藍色公路。開發單位於102年提出之計畫,屬於完全自償性,故不適用於花東基金,惟營運後發現成效不如預期,自償率僅22%,迫切需要中央基金的支持,積極爭取比照離島建設條例中的航運津貼補助。杜主委對此指出,國發會日前已收到修正後的藍色公路提案計畫,預計5月14日召開初步會議,凝聚共識。
  此外,委員會也對於教育部花東產業六級化人才加值培訓計畫、臺鐵花東運輸服務效能及票務系統改善規劃、藍色公路等議案進行討論。花東兩縣對於人才加值培訓計畫,皆表達留住在地人才的強烈需求,期盼教育部考量年齡下放至高中職進行專案計畫。

圖:國發會主委杜紫軍(站立者)到花蓮縣政府主持花東地區發展推動小組第8次委員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