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深化台灣民主:地方治理的經驗與傳承 傅縣長受邀北上擔任講座主講人之一

深化台灣民主:地方治理的經驗與傳承

傅縣長受邀北上擔任講座主講人之一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長傅崐萁23日受邀北上擔任2015「深化台灣民主:地方治理的經驗與傳承」主講人,以「突破困境、迎向陽光」為題,分享城市治理的成功經驗,從突破花蓮艱困的施政環境,再到扭轉後山宿命,全力革新縣政、建設花蓮,為花蓮迎向下個黃金十年。
  由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成立12週年,今年舉辦八場「深化台灣民主:地方治理的經驗與傳承」系列講座,邀請深耕基層的縣市首長,包括傅崐萁、陳菊、賴清德、胡志強、蘇治芬、郝龍斌等人,分享地方治理的成功經驗,同盼台灣民主活水灌溉的這片鄉土,地方治理經驗得以薪傳不朽。
  2015「深化台灣民主:地方治理的經驗與傳承」系列講座之二,23日於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超越藍綠黨派而締造「後山傳奇」的花蓮縣長傅崐萁現身說法。傅縣長五年前接任縣長一職後,連年獲得五星金牌縣長的殊榮,施政滿意度更獲得逾八成民眾的肯定,深耕基層的他順應民意,掌握地方發展屬性,運用城市行銷策略,讓花蓮與國際接軌,成功創建花蓮人的幸福大縣。
  擔任講座引言人的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常務監察人葉金鳳表示,傅縣長從立委轉戰縣長之後,以專業又敬業的服務態度與精神,施政達標、連選連任。據她觀察,傅崐萁縣長有三個特點:一、懷抱熱忱的行動派縣長,深入走訪13鄉鎮、逾120部落,與縣民「搏暖、搏感情」;二、整合運用花蓮特有觀光資源,擴大觀光產值收益;三、他也是公益型的無薪縣長,強化預算挹注社福、教育等政策,讓過去稱之後山的花蓮,得以突破困境,讓花蓮充滿朝氣、欣欣向榮的美好未來。
  傅崐萁首先指出,民國87年廢省後,從89至99年十年之間,花蓮縣政府年年舉債16-19億,到他接任時負債133億元,已達舉債上限,不能再借錢。若加上主計處糾正遞延付款7.5億、歲入歲出短差22億,以及工程應付未付款27億,總計負債近190億。在如此艱困的施政環境中,他能體會到苗栗縣徐縣長的心情。然而,花蓮縣府透過開源節流,多項自償性的投資、建設,改善經濟並開拓就業市場,刪除綁椿式的經費,為花蓮縣繳息8億多元,並且全國唯一連續四年償還舉債逾12億元。
  「一個國家的強盛、一個地區的文明皆來自教育!」傅縣長更以偏鄉孩子家庭繳不起營養午餐費的真實案例,有感而言指出由於這些孩子過去在教育不平等的待遇,心靈遭受打擊和創傷,因此,他服公職到縣府服務,致力推動六大教育政策,包括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免學雜費,並於去年九月開始實施公立幼托免費、私立幼托每年補助三萬元的教育政策,為下一代建構平等、健康的就學環境。
  「花蓮是台灣的花園!」傅崐萁說,今年花蓮四大園區活化利用,七月一日起同步啟用,包括南北濱公園、鳳林環保科技園區、知卡宣公園、東大門夜市,不僅活化過去閒置的蚊子館,更揉合地方人文特色,重新賦予價值,為花蓮創造觀光新亮點。
  此外,為落實「國際都會、觀光花蓮」的願景,縣府舉辦夏戀嘉年華、原住民聯合豐年節、太平洋燈會等大型觀光活動,增進國際曝光度;此外,更致力開拓建設基石的聯外交通,陸續增設陸、海、空聯外交通要道,並積極爭取自貿港,打造台灣東大門。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數據統計,花蓮縣失業率低於全國平均數,就業率排名全國第二,而花蓮縣平均家戶可支配所得連年攀升,在在顯示花蓮經濟條件持續改善,花蓮鄉親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花蓮縣平均餘命四年來更成長2.1歲,不僅刷新花蓮紀錄,更創下台灣新紀錄,期待各位好朋友到訪花蓮,認識花蓮,更愛上花蓮。

圖:傅縣長以「突破困境、迎向陽光」為題,分享花蓮治理施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