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自由街排水整治 打造城市時尚休閒廊道

自由街排水整治 打造城市時尚休閒廊道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樹立花蓮百年經典歷史建築,花蓮縣政府積極整治自由大排,整合週邊觀光遊憩資源,並以黑白磚鋪設「日出香榭大道」,打造專屬行人漫步休憩的空間,展現花蓮豐富創意的人文特色,營造具現代城市特色及重現舊市區歷史文化之觀光廊道,期盼為城市發展轉型注入新的生機。
  近十年來,自由街排水因水源減少乾涸,民生汙水導致異味飄散,長期衍生環境髒亂、蚊蟲孳生等問題,溝邊住戶和商家難以忍受,抱怨連連,強烈要求縣府改善,早日完成僅剩三分之一自由街大排加蓋,重新為花蓮市中正路以東的東區商圈注入清新的生活機能。
  花蓮縣政府於102年3月間舉辦花蓮市自由街排水整治及整體景觀治理規劃地方座談會,縣長傅崐萁聆聽鄉親意見並當面溝通說明,縣府建設處針對自由街進行各種面向評估與規劃,以及民眾對自由大排加蓋與否進行意願調查,據統計99%民眾強烈希望予以加蓋。
  縣府建設處表示,經過審慎考量以及專業的規劃與整合,並參考多數市民意願,縣府採兼具排水治理、歷史橋樑異地保存與城市景觀特色營造之方式,改造自由街廊道空間。更重要的是,這項計畫獲得時任交通部長葉匡時大力支持。
  為解決淹水與氣味不佳等問題,縣府設置地下箱涵,增加自由街排水斷面,整治排水設施工程;地面層則以城市開放空間的休閒廊道概念,營造花蓮市的時尚休閒綠廊,展現與重塑原有豐富地域人文特色,在兼顧創意、文化、藝術的目標下,建構花蓮市核心時尚休閒軸帶─「日出香榭大道」。
  「日出香榭大道」結合綠樹、廣場、環境營造等多重空間變化的設計,並融入花蓮的文化創意藝術,結合街道家具與公共藝術,塑造生動活潑的藝遊廊道,與市民共築、共享,翻轉舊城區成為新生活絡的生活軸帶,提高使用價值。休閒廊道兼具觀光旅遊、休閒遊憩功能的都會景觀公共空間,同時串聯沿線之文化創意園區、金三角地區、陽光電城、彩虹夜市及南北濱黃金海岸,整合週邊觀光遊憩資源,鋪陳山海生息,創設台灣觀光新亮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