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陳英妹促培訓原民青少年機械修護課程

陳英妹促培訓原民青少年機械修護課程

 記者張麗英/報導
  陳英妹議員質詢指出,曾建議原住民國、高中生於寒暑假期間安排修理汽機車、船舶、飛機等課程,因為青少年可塑性高,是學習各項技術的好時機。另外,鑑於104年發生多項飛安問題,應該更重視培養國內技術人才,對於原住民低收入戶者,也建議透過社會資源的協助,培養一技之長,養家活口。
  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督固˙撒耘答詢表示,飛機修護牽涉高級技術,目前尚未納入原住民訓練課程補助的範圍;而汽車修護目前可以在花蓮高工學習。未來,如果原住民青少年有這方面的需求及意願,原民處會盡快聯繫相關單位,提供學習的環境。
  針對原住民特色及產業行銷方面,陳議員表示,玉里鎮春日里有各種特色農產品,建議未來農業處於其他縣市推廣時,能夠加強行銷原住民農產品,將其納入行銷範圍,並建請縣政府補助農產品相關生產設備及營運的場所,例如封口包裝機。
  關於原住民生計問題,陳議員說,檳榔樹是原住民主要的經濟作物,如果砍除重新栽種其他作物要很多時間,建議縣府相關單位勿催促原民砍掉現有的檳榔樹,而是輔導種植其他的作物,慢慢減少種植檳榔樹的比例,並輔導利用現有資源,製作手工藝品。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督固˙撒耘答覆說,原民處會盡力從寬協助,輔導原住民漸進式改善。
  除了關心原民權益,陳議員也針對瑞港公路提出質詢。傅縣長答詢說,瑞港公路實際管養單位是瑞穗鄉公所,縣府持續向中央陳情,希望能將瑞港公路交還公路總局管理,縣府也已經編列相關經費協助養護,惟經費龐大,非縣府足以全額負擔,會向外積極爭取經費處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