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主和里慈濟社區關懷據點揭牌成立

主和里慈濟社區關懷據點揭牌成立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銀髮族人口比例超過11%,為了提供銀髮長者更周全的社會福利措施,市公所除了設有福氣站外,也與慈濟基金會合作,在主和社區推動銀髮關懷站,基金會協助提供專業志工培訓課程以及衛教宣導人員,讓老大人們擁有正確的生活保健與用藥知識,志工們也主動帶著銀髮族們運動一下,保持健康身、心、靈。27日舉行揭牌成立儀式,社區老大人們都以歡欣鼓舞的心情迎接社區大喜事。
  花蓮市轄區內共有個六福氣站(民德民勤、民生、主農、國興、主權、國強)與兩個關懷據點(國風、民政),集合志工與專業老師,為社區長者進行健康照護服務,帶老人家做運動、做手工藝、健康教育宣導、用藥知識講座等,培養老人家健康的身、心、靈,這些活動據點也是老人家們每周最期待、最經常聚集的場所,每周的課程都吸引很多長者參加,大家聚在一起閒話家常,成為心靈重要的依託。
  但由於市公所財源困窘,為了落實照顧銀髮長者的社會福利政策,市公所積極連結橫向資源,引入更多民間團體提供專業協助,發揮1+1>2的效益。
  今年市公所與慈濟基金會合作,共同在主和社區開辦銀髮關懷站,27日正式揭牌營運,市長田智宣與慈濟基金會主任呂芳川、主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徐元春等人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社區長者在此處不僅有專業衛教宣導、身心靈活動安排,還有社區共餐,讓老大人們走出家門、廣交朋友,度過愉快的銀髮退休生活,還包括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市民代表黃達祥、魏嘉彥、胡仁順、洪士閔、吳東昇、花蓮市衛生所主任周傳慧及多位里長共同參與盛會。
    田市長指出,打造幸福安居的樂活城市是市公所全體同仁努力的目標,「友善城市年」就是今年的年度目標,與慈濟基金會希望推動的「友善銀髮樂活城」目標一致,他也希望主和社區只是一個開端,未來能夠與慈濟增加合作廣度,將銀髮關懷、獨居長者送餐等服務,擴及到更多社區。
  慈濟基金會表示,目前基金會提供的輔導以志工培訓、衛教宣導、失智測量等方面,希望透過志工培訓,讓社區能夠自主安排各項長者活動課程,社區志工更可以就近觀察長者對於課程安排、運動強度等各方面的反應,能夠適時調整。
  市公所除了廣設銀髮福氣站外,還成立成立樂齡圖書館、樂齡學習中心,並且設置樂齡運動器材室提供運動器材設施,讓福氣站的長者能夠達到終身學習,更在志工的帶領下動動手、動動腳,維持健康身、心、靈。

 圖:田市長、慈濟基金會主任呂芳川、主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徐元春等人為「主和里慈濟社區關懷據點」揭牌。

圖:田市長(左二)、慈濟基金會呂芳川主任(右一)共同簽署銀髮關懷站合作備忘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