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許淑銀建議因應原民人口增設部落組長

許淑銀建議因應原民人口增設部落組長

記者張麗英/報導
  縣議員許淑銀對於裁併學校的措施與閒置校舍提出質詢。她指出,花蓮自民國76年以來,裁併25所學校,但教育處在閒置校舍管理的工作上脫序,例如鳳林鎮中信國小籃球架板與瞭望台破舊、校內雜草叢生髒亂;秀林鄉重光分校遍地雜草叢生;秀林鄉和中分校看不見大門,教室面目全非、泥沙堆積,宿舍殘破不堪,昔日美麗的校園變得髒亂,成為犯罪的溫床。建請教育處對於25所閒置校舍提出具體活化的方法,也希望秀林鄉閒置的校園在3個月內回復以往的光景。
  教育處長陳玉明答覆,閒置學校目前均已由營建機構、鄉公所或是學校託管,未來縣府會責成相關單位持續監督及改善。
  許議員也提到,近年原住民族人在花蓮市、吉安鄉、新城鄉、秀林鄉等四個鄉鎮市的人口逐年增多,許多部落的業務及問題需要意見領袖為當地族人發聲。而布農族在花蓮市、吉安鄉、秀林鄉未設置原住民部落事務組長;太魯閣族在新城鄉亦未設置,建議原民處針對原住民人口的增減,考量增加編列年度設置名額與經費。
  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督固˙撒耘回覆說,目前全縣原民部落事務組長共有206位,未來縣府將以每年滾動檢討的方式,逐年檢討員額及經費分配,如果年度有剩餘經費,酌予考量增額。
  許議員指出,花蓮縣文化遺址有秀林鄉富世遺址、萬榮鄉平林遺址、富里鄉公埔遺址、瑞穗鄉掃叭遺址等,近年來村民不斷表達不滿和不平,因為他們不能使用縣定遺址附近的土地,只能種植植物,村民不斷反應希望撤銷指定遺址,讓他們能夠使用自己私人的土地。
  文化局長陳淑美回覆說,對於縣府全國首創的「花蓮縣指定遺址公告範圍內私有土地所有權人補償金發給試辦辦法」,試辦的期間是3年,並且在試辦期間會適度調整內容。針對補償金訂定,未來會廣邀專家學者討論後,才訂定標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