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花蓮縣議會開議 傅縣長施政報告

花蓮縣議會開議 傅縣長施政報告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議會第18屆第1次定期大會14日開議,縣長傅崐萁首先感謝鄉親去年支持得以連任,他在施政總報告提出平均餘命成長數全台居冠、就業排名全國第二、振興部落和長者福利政策、關懷弱勢及帶動花蓮整體觀光產業等施政成果,突破施政困境,扭轉後山宿命。
  傅縣長指出,花蓮以觀光立縣,今年辦理太平洋觀光節及2015太平洋燈會兩場大型觀光活動,吸引百餘萬人參與盛會,亦規劃於鯉魚潭風景區建置大型水舞設施,及將舊有光復隧道活化,推動花東縱谷小火車,串連各遊憩區景點,帶動花蓮整體觀光產業。
  再者,縣府與本地業者組團參加國、內外旅展,積極拓展國內及國際旅遊市場,開發旅遊客源,總計103年花蓮縣成功吸引一千多萬人次觀光佳績。其次,在吸引高端人才進駐,積極推動「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及鼓勵創新投資,促進縣內產業升級。
  在推動農業休閒部分,傅縣長表示,花蓮有機栽培面積居全台之冠,驗證面積高達1,100公頃,蔚為全國有機農業的故鄉,縣府為確保並提升有機農作產值,採取「區隔市場,建立品牌」及「改變產銷結構,減少中間剝削」的兩大策略,使得花蓮縣的農特產品在一連串的食安風暴中,未受波及且更獲消費者青睞。
  其次,擴大推動GHP(良好食品衛生規範準則)認證,督促業者依GHP規範自主管理、落實源頭管理,迅速掌握及杜絕問題食品流入市面,有效食安把關機制。
  花蓮因面臨太平洋,海岸多屬山岩峭壁,不宜進行海邊戲水活動,為提供鄉親及旅花遊客優質的戲水空間,縣府打造綠森林親水公園與花蓮3D兒童節,預計今夏可望成為全台最適合親子戲水的遊憩空間,希望營造適合闔家暢遊的親子知性樂園,打造東台灣的新亮點。
  為守護本縣55歲以上長者健康,他指出,自100年起逐年推出旗艦版長者免費健檢,65歲以上長者流感疫苗接種普及率居全國之冠。積極推動全民減重,經過4年努力,大幅提升花蓮各界對各項全民健康的投入與重視,縣民平均餘命增加2.11歲,創下我國歷史新高。
  對於眾所期盼的交通建設,他強調,為因應106年蘇花改通車後帶來大量車流,包括吉安一號公路、193縣道進行打通拓寬工程外,縣府亦委託業者針對市區停車空間、客運轉運站選址及新建新闢市區客運路線進行可行性評估;另外,縣府全面配合中央推動縣內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台9線花東公路第三期道路改善、花東快速公路可行性評估、花蓮市2-18計畫道路新建工程及花蓮市新興路拓寬工程等重大交通建設。
  攸關水患問題,104年度編列總預算經費1,500萬元辦理「花蓮縣下水道GIS圖資整合應用系統建置」案,於104年3月底完成系統建置,未來藉由本系統相關功能及資料庫運用,更有效掌握本縣雨、污水下水道系統各項資訊,以提升維管效能,亦可加強淹水災害應變能量。
  至於日出香榭大道整體計畫改善情形,目前已與中央窗口單位交通部觀光局積極溝通並調整計畫內容中,期能透過花東基金經費挹注本計畫,以徹底解決自由街淹水問題,並透過整合周邊觀光遊憩資源,帶動經濟發展。
  防災動能方面,縣府特別強化各項防救災能力,積極向消防署爭取補助救護車輛,持續辦理初級救護技術員培育訓練及加強消防人員特種搜救技能訓練。
  花蓮為具備多元族群文化之國際觀光都會。傅縣長特別表示,為振興部落經濟、改善原民生活,除提出專案計畫積極爭取中央經費補助外,並連結縣內6大原住民族人文、地景、特色產業資源,推動生活、生產、生態之原鄉產業,以經濟支持文化傳承,有效改善原住民族生活環境,建構部落優質景觀風貌,讓原住民鄉親在花蓮能永續發展。
  傅縣長有感教育是百年樹人大計,也是窮人翻身的機會,在連任縣長後,堅持持續推動午餐免費政策,並視花蓮子弟為自己的孩子,堅持午餐品質,讓孩子們能吃得飽、吃得好,吃得安心,也吃出健康;此外,幼兒免學雜費或教育券補助及弱勢幼童托教補助教育政策,更打造一個平等學習環境,讓鄉親能無後顧之憂,在花蓮安心立命。
  在藝文服務及文化資產保存方面,傅縣長積極創新與突破,採軟硬兼施雙管齊下作法,著重古蹟、歷史建築及重要文化資產之保存活化再利用;藝術向東,培力藝術欣賞人口及紮根於學校藝術教育、均衡城鄉發展,持續促進兩岸交流,並輔導鼓勵企業界扶植縣內藝文活動,而兼顧遺址文化資產保存與民眾私權維護的補償辦法更為全國各縣市首創,有效平衡文化資產保存與民眾權益,減少民怨,貼近民意。
  傅縣長強調,花蓮不僅族群多元相處融合,民風更是純樸善良,為了加強照顧弱勢鄉親,縣府在有限預算下,賡續積極尋求民間資源,開辦老人免費乘車、入園措施、發放生活物資、推動新住民家庭服務、生育補助等多項福利措施,努力讓花蓮成為老有所終,壯有所用與少有所長的健康幸福大縣。
  高施政滿意度和滿意分數來自於縣府與民眾零距離,透過「縣長親民時間」、「1999縣民服務熱線」、「縣長電子信箱」等民情反映機制,讓廣大鄉親得以即時反應意見。而高達99%以上的辦結率,更讓全縣鄉親有感施政。
  傅縣長最後感性的表示,在去年底再獲縣民支持連任,責賦更重大的使命。未來將以更堅定的意志落實「國際都會˙觀光花蓮」的施政理念,率縣府團隊與鄉親共同力克困境,為開創更幸福快樂的花蓮而努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