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王廷升邀國發會主委考察花蓮藍色公路 杜紫軍:將全力協助推動左岸太平洋經濟中心

王廷升邀國發會主委考察花蓮藍色公路

杜紫軍:將全力協助推動左岸太平洋經濟中心

記者吳佳俊/報導
  立委王廷升關心藍色公路,30日早上參加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及台北港國際物流公司的海運快遞啟用典禮,見證兩岸海運快遞新里程。下午立即趕回花蓮,針對推動藍色公路及太平洋左岸經濟中心,王廷升邀請國發會主委杜紫軍來到花蓮港進行考察,杜主委除給予高度認同外並表示將全力協助。

藍色公路成為蘇花中斷時備援機制
  王廷升指出,花蓮的好山好水中外馳名,然而火車票一票難求情形尚未全面解決,鐵路電氣化的通車雖然縮短了行車時間提升效能,然而以往十五節和十二節的一般自強號漸漸退出北花線營運,而速度較快的嶄新八節普悠瑪號無法提升運能,目前有待另外4組普悠瑪號年底再投入營運,希望能夠大幅度解決火車票問題。而蘇花改工程A、B標尚須等到106年完工,對此王廷升於101年就針對花蓮交通困境,提出「藍色公路」讓花蓮有另一條交通選擇。「藍色公路」平時除了擔任花蓮郵輪觀光的新選項,更因應蘇花公路常因天候風災影響而中斷,「藍色公路」自然成為交通中斷時的備援機制。

藍色公路啟航,擘劃花蓮成為太平洋左岸經濟中心
  透過交通部近年來強力推動郵輪產業政策,立委王廷升強力推動花蓮成為「太平洋左岸經濟中心」。王廷升指出若能以花蓮港為母港,運用藍色公路郵輪及渡輪旅遊的觀光產業,並將花蓮的優質農產輔導栽種、包裝以行銷到同為太平洋左岸的日本琉球、石垣島等島嶼,而不需要由日本本島運銷到較偏遠的島嶼,循此模式可以節省五倍以上的運輸成本,不但促成觀光發展,更讓花蓮的有機無毒農業蓬勃發展,活絡農村經濟。
  王廷升並指出,「藍色公路」已啟航並獲得不錯的成效,包括花蓮-蘇澳間的麗娜輪及去年暑假遊日本神戶、花蓮、石垣及琉球的太陽公主號郵輪等,都受到國內外遊客的好評,藉由藍色公路人車共行的特性,發展固定藍色公路航線,可將花蓮地方的農特產載運至台灣西、北部地方港口,甚至鄰近國家的島嶼、地區,藉由人、車、貨的頻繁交流,帶動經濟產業升級,進而讓花蓮成為「太平洋左岸的經濟中心」,顯現出藍色公路的實際效益。
  王廷升並要求交通部,除了遊輪航線的拓展外,也應積極拓展海運物流產業,興建花蓮港旅運大樓,以因應未來郵輪產業的蓬勃發展。因此,王廷升特別邀請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此行來到花蓮考察,就「藍色公路」及「太平洋左岸經濟中心」等議題交換意見,杜紫軍主委亦承諾將全力協助。

圖:立委王廷升(左三)邀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左二)到花蓮港考察,對「藍色公路」及「太平洋左岸經濟中心」交流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