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議長賴進坤致詞 勉府會多溝通合作

議長賴進坤致詞 勉府會多溝通合作

記者張麗英/報導
  14日是花蓮縣議會第十八屆第一次定期大會的第一天,也是縣政府新團隊就任後首次定期大會。議長賴進坤表示,本屆33位議員同仁,都是各地從政、問政經驗最豐富,也最瞭解基層的民選菁英,有助於提昇議事功能與縣政推動,必定讓鄉親刮目相看。
  賴進坤認為,花蓮要在台灣,甚至亞太佔有一席之地,一定要認真共同探討花蓮的現在與未來。環顧世界局勢,從金磚四國的掘起,到大中華經濟圈的快速成長,3C科技日新月異,全球原物料快速升溫,地球暖化讓天災爆增,影響經濟的各項環境變化速度特別快,商機稍縱即逝,做為領導地方發展的縣府,應跳脫過去僵化的思維,精進奮起,洞燭機先,拿出大智慧大行動,花蓮才有機會再看到春天。
  賴進坤表示,花蓮數十年來,因交通不便,與北部都市發展的步調有一段差距,鄉親平均所得與其他縣市相比,實在偏低。加上,金融海嘯影響各業投資意願,企業紛紛以降低僱用員工或暫緩設備擴充來因應,致失業狀況改善不易,『畢業就是失業』的恐慌氣氛,瀰漫在青年族群與大專校園當中,這幾年,又遇上中高齡失業潮,可以說是雪上加霜,對中低收入家庭衝擊最大,相關單位一定要多體恤民眾的苦楚,運用智慧,想方設法,將經濟的爐灶燒熱起來。日前,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預計於106年通車,這將會是花蓮另一次成長的標竿,我們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
  花蓮縣財政固然有困難,但是如何開拓豐富的觀光資源,集思廣益,扭轉頹勢,讓花蓮除了秀出她的自然美之外,更要展現無窮的生命力,為廣大的花蓮民眾開闢錢途與生機;我們希望新的縣府團隊,努力再努力,克服重重障礙,相信有努力一定就有結果。
  目前縣府財政赤字仍居高不下,當務之急,亟需謀求對策因應,加以積極改善,如何增加縣庫收益,降低開銷、有效節流,才不會讓赤字黑洞年年擴大,也才能健全地方財務結構,永續經營下去。
  本屆議員同仁近半年來不辭辛勞,認真考察,總以最快的速度直驅問題現場,善盡民意代表的監督責任;上任至今,六個專案小組,無論是考察、專案件數、開會次數以及結案數量,都高於歷年平均統計數,這是相當值得嘉勉的!相信經由這些地方上最具聲望與活力的問政菁英的努力,將更有助於人民與政府之間的問題解決與釐清。
  縣議會與縣政府是平行機關,一切均須遵循地方自治法規,各司其責,雖立場有所不同,但推動縣政、建設地方之目標是一致的,府會之和諧,才是地方之福。希望縣政府恪遵法令,契合民意,府會間必然相輔相成。本會亦將秉持「監督中有合作、合作中有監督」的原則,期望縣府團隊在傅縣長的領導下,能密切的與本會保持良好的溝通,大家也才能為花蓮的未來一起打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