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新住民多元文化宣導師資培訓

新住民多元文化宣導師資培訓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辦理「新住民多元文化志工培訓課程」,12日於社會福利館舉行首場課程,增加新住民志工表達母國文化能力,並培訓為多元文化宣導講師,透過講述異國風情、分享在地美食等方式,發揚國際多元文化薈萃之美。
  台灣1990年代以後大量新住民人口移入,政府重視新住民,辦理外籍配偶照顧輔導措施,初期著重於提升生活適應能力及照顧弱勢新住民家庭等協助融入台灣社會的課程,然實務上常發現家人溝通不良、生活就業困難常來自於文化差異所造成的誤會及偏見。目前外籍照顧輔導措施更重視宣導國人包容、接納、平等對待及肯定不同文化族群,提供多元文化資訊,透過培訓新住民姊妹成為志工,除了增進更多新住民姊妹對於本國文化的適應能力,更能促進新住民姊妹對於本土文化生活的融入。
  花蓮新住民以大陸籍為多數,東南亞以越南籍最多,次為印尼、泰國。新住民姊妹來台多年,中文造詣頗佳,且長時間投入新住民中心多語關懷或通譯服務。新住民服務中心也安排志工學習設計多元文化教案及製作電腦簡報,協助姊妹把人生經驗和母國文化轉化為宣導教案,並邀請宜蘭縣築親庭種子團隊越南籍姐妹潘玉女、陳欣怡擔任講師,分享及教導文化傳遞技巧。
  接受培訓的志工預計10月至各國小宣導,由新住民姐妹透過簡報傳遞文化,並從有獎徵答的互動過程,讓學童及老師更瞭解來自異國的姐妹及風俗民情,達到多元文化的傳遞。此外,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培訓及組織志工成立多語關懷專線,每日安排不同語言志工提供服務,目前有越南、印尼及菲律賓語,姊妹會主動以電話告知活動訊息及關懷生活狀況,令新住民備感溫馨。

圖:花蓮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訓練新住民志工設計文化教案及製作電腦簡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