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門諾基金會社區日托服務11年 成果豐碩

門諾基金會社區日托服務11年 成果豐碩

記者吳思怡/報導
  門諾基金會多年來推動合作辦理及輔導社區關懷據點,105年度共計10個關懷據點及日托站參與花蓮縣政府評鑑,105年度評鑑結果出爐:合作社區組織及教會獲得三個特別獎、四個特優、五個優等、一個甲等。今年努力經營成果斐然。
  特優獎:愛加倍關懷站、吉拉米代據點、豐裡日托站及溪口日托站。
  優等獎:吉偉帝岸日托站、督旮爾日托站、慶豐日托站及樹湖日托站。
  甲等:西林日托站。
  特別獎:推動通報及辦理轉介成效優良獎,由慶豐及陪你走日托站獲得,創新服務及據點永續經營成效優良獎,由樹湖日托站獲得。
  社區事工部主任張淑婷表示,多年來社區日托中心輔導各站志工運用門諾基金會已建立的各項健康管理工作指標進行資料整理,並落實辦理每次的長者體適能運動及多元化的靜態課程設計,並已能主動連結社區內外資源提供社區關懷據點更充實的健康促進活動。透過評鑑,可知各站行政管理能力及健康促進活動的執行項目皆獲得評鑑委員認可。
  各站優異成績,皆來自於志工一步一腳印辛苦的付出,將過程記錄、拍照,並規劃合乎長者參與的體適能運動與靜態課程,且在參與評鑑過程中接受委員的提問,必須非常瞭解日托站的健康促進目標與活動理念,才能具體回答委員的問題,評鑑的結果,也是對各站志工最大的肯定與鼓勵。
  2004年門諾基金會開辦了社區日托服務,11年來,於花東縣境設陸續設置了16站,每年長者上站逾21,500人次,統計上站活動次數近1,300次,志工培力的人數逾80人,每年培力課程逾16場,足可見門諾基金會與各站志工齊心投入,積極充實個人在社區長者健康照顧的能力,並能運用於促進社區長者健康。
  今年門諾基金會獲得特別獎的三個日托站(全縣僅有四個站獲特獎,門諾基金會佔了三個得獎名額)。由門諾基金會輔導的的花蓮縣吉安慶豐社區發展協會(慶豐日托站),服務著重志工訪視及關懷及引入資源連結及轉介,幫助失智症的長者接受適當的照顧,故獲得推動通報及辦理轉介成效優良獎。另外,花蓮縣新城鄉嘉里區發展協會(陪你走日托站),十年來在門諾基金會持繼注入專業協助,協會發展逐年精進成長,讓站上老人生活增添不少色彩及樂趣。而經營朝向多元創意的樹湖日托站,考量站上長者多為務農,故以促進健康為前提,加入了老人農藝及老人療癒化的創意原素課程,以訓練行動本來就不便的長者維持肌肉力量及柔軟度,及幫助他們在生活上身心靈都能健康。
  衛福部規劃自106年起評鑑改為線上認證制度,今年是書面及現場評鑑的最後一年,如此亮眼的成績,也為社區關懷據點評鑑畫下了美麗的句點。

圖:門諾基金會輔導的關懷據點及日托站展示105年評鑑獲獎的獎狀合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