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吉安鄉狩獵祭 北昌、小台東部落先登場

吉安鄉狩獵祭 北昌、小台東部落先登場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公所為落實推動原住民傳統歲時祭儀文化傳遞,鄉內十九個部落於12月10起至12月24日(每週六日)為期一個月舉行狩獵祭(捕鳥祭)儀活動,由北昌、小台東部落率先登場,黃馨也前往致贈紅包,鄉公所表示,於十二月底前還有十七場狩獵祭,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共同學習原住民族老祖先的智慧傳承。
  捕鳥祭是南勢阿美族特有的歲時祭儀,每年二期稻作收割後,部落族人會利用十一、十二月的農閒時間指導青年製作陷阱,捕捉吃稻穀的害鳥,進行烹煮食用,吃得越多,也代表來年收成越好。
  北昌部落頭目劉金生表示,雖然傳統祭儀與法律尚有牴觸,可是我們希望能夠延續,在吉安鄉頭目聯誼會中頭目們也對此開會討論過,應將這份屬於原住民的傳統領域繼續傳承下去,儘管時空背景不斷變遷,但如果沒有文化,阿美族原住民將會慢慢消失,希望能永續傳承,保留我們的文化。
  劉金生說,每當稻子成熟時,鳥群們會飛來吃稻子,族人們會將這些害鳥趕走,直到農作物收割後,部落裡平均年齡落四○歲至八○歲擅長捕鳥的族人會共同製作陷阱捕捉這些害鳥,與家戶共同分享,因為阿美族的老人家相信「一定要把害鳥捕光,明年才會豐收」,在狩獵之後會隆重舉行慶祝盛宴祭典,祈求族人安康、耕作順利、國泰民安。
  劉金生也說,我們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在非農作生長的鳥類繁殖期,族人會讓鳥類繁衍後代,不在此時進行補獵,所以捕鳥不但是一種的生活習俗,也是生活祭典的一部分,兼顧生態環境、教育與文化傳承的意義。
  而小台東部落則是將狩獵技巧透過趣味競賽傳承狩獵技藝,族人們練習用彈弓射氣球,射中三發還能獲得獎金一百元,部落族人男女老幼各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三十二歲的陳先生邊製作趣味競賽用的汽球,並表示期待了一整年,終於盼到了與族人歡聚時刻,這是我們最開心的事。
  小台東部落陽光福指出,捕鳥祭象徵阿美族文化的傳承,台北、桃園、台東等地外縣市的族人,都會回來參加一年一度的捕鳥祭,部落裡的族人於十一月中旬開始進行捕鳥、狩獵,十二月份開始共享盛宴,今日提供十斤的麻雀給近百位部落族人品嘗。
  陽光福說,族人們去田間捕鳥時,不可以用網子,只能用夾子、繩索等製作陷阱,或以彈弓方式進行捕獵,他也特別提到今日部落裡品嘗近十斤的麻雀都是用彈弓射下來的,所以於部落中特別舉辦彈弓射擊比賽,除了增進族人的感情外,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透過遊戲方式,讓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了解捕鳥祭文化的由來及傳統狩獵的方式,透過實際操演的方式也能提昇族人們的技藝。
  六十歲的林姓民眾說,自己出生地在台東縣,於民國四十七年村落遭逢洪水侵襲,便與家人跋涉至吉安,近五十年的光景,還是思念故鄉的一草一木,每年的捕鳥祭都讓他想起小時候爸爸在田裡以竹籠抓竹雞,一個晚上就能抓到好多隻,隔天簡單料理家人們開心分享著,她認為阿美族文化應要繼續承襲,可以從語言開始,讓孩子們認同自己的文化,進而教導技藝傳承延續下去。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吉安鄉公所期藉以特殊祭典結合傳統陷阱及傳統繩索製作等文化技藝,現場帶領年輕族人實地操作,將傳統狩獵技能落實傳承,同時也呼籲族人緬懷先人智慧與維護生態平衡之使命為前提,將文化能深耕並發揚。透過部落頭目傳述祭典文化由來,更能讓下一代了解祭典傳承與發揚之重要性,喚起族人意識免於有文化斷層之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