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玉里鎮代會第20屆第4次定期大會質詢

玉里鎮代會第20屆第4次定期大會質詢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民代表會在進行第二輪的鎮政質詢,代表或者是補充第一輪質詢的議題,或者是將第一輪未質詢的議題提出質詢,茲將代表質詢的重點臚列如下:
  1.許進德代表質詢重點:
  許代表指出野溪、攔砂壩、沉砂池等,經過幾次颱風豪雨侵襲,已嚴重淤積,公所應該去清查會勘,如果是鎮公所管轄的地方,就要編列經費去清除淤積,其他機關管轄就要趕快行文給相關機關去處理;排水設施因豪雨侵襲如果損壞,也要一併陳報處理。另外無尾溪第一、二期工程已經完成,第三、四期工程會不會繼續進行?先前源城里長與第九河川局因無尾溪中山路橋梁工期問題發生過爭執,會不會就不繼續做呢?希望公所配合本縣籍立法委員爭取施作;源城里九至十一鄰自來水延管工程,請公所督促自來水公司儘早施做;公所每年辦理原住民工藝品成果展,現在家政班的工藝品都是部落自己在行銷,公所沒有設點幫他們行銷,希望能夠幫家政班製作的工藝品行銷。

  2.葉微琪代表質詢重點:
  葉代表指出公所每一年都辦理防災演練,演練的版本要以玉里鎮的現況來演練,另外災民收容中心,安置的環境,要貼近災民的需要,防災演練時也要配合當地的社區發展協會、部落的青年來演練;文化局辦理的社區發展協會培訓課程,只有少數社區發展協會報名參加,顯然是浪費國家資源,公所必須要再以電話通知社區發展協會,讓各個社區發展協會蓬勃發展;再者詢問產地認證與產銷履歷有何不同?「產地證明標章」係申請人除需符合證明標章使用管理規範外,品質及安全必須通過檢驗,並由管理單位依據請領數量核發標章,目前是透過建立防偽標章來增加識別度及杜絕仿冒;「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即結合兩大國際農產品管制制度,同時採取臺灣良好農業規範的實施與驗證,以及建立履歷追溯體系。簡言之,購買使用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的產銷履歷農產品,不只可以從「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查詢到農民的生產紀錄,也代表驗證機構已經為大眾親赴農民的生產現場,去確認農民所記是否符合所做、所做是否符合規範,並針對產品行抽驗,而每一批產品的相關紀錄也在驗證機構的監控下,嚴格審視,一有問題就會馬上處置,因此可以有效降低履歷資料造假的風險。

  3.邱玉林代表質詢的重點:
  邱代表對於玉里國小周邊人行道地磚,之前建議以鋼琴鍵造型鋪設,結果鋪設出來現況根本就不是鋼琴鍵造型,質詢公所原來的設計有沒有符合鋼琴鍵造型,應該要照公所的需求來規劃設計,公所不應該也不能不了解『鋼琴鍵』來卸責,整個設計發包過程很明顯有問題,造成公所現在輕諾寡信、有藐視代表會建議之嫌。圓環設計有無設置圍籬?這對玉里人而言是一個重大的工程,建設課長還要再看設計圖,很明顯沒有建設藍圖,想到哪裡就做哪裡,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沒有整體的規劃,玉里要的不是貼狗皮藥膏式的建設,要的擘畫玉里的未來施政藍圖,以後必須要先拿出建設藍圖,再來辦理追加預算,同時應該善加利用都市計畫委員,協助公所規劃玉里的建設;另外建鎮一○○年要邀集本鎮轄內機關、學校、社團、發展協會,應該要儘速召開會議,協助鎮公所辦理各項慶祝活動。

  4.鍾素政代表質詢重點:
  鍾代表希望市容能夠乾淨清潔,市區民國路二段有一處黑森林,土地屬於縣政府,已經成為藏汙納垢的地方,難道公所仍然要放它繼續髒亂下去,另外閒置空地、私有地如果有髒亂情事,也應該行文要求改善;龔鎮長之前擔任過農會總幹事、龍鳳甲合作社執行長,在龍鳳甲合作社執行長任內獲得公家機關大筆經費的挹注,希望鎮長能以企業精神協助公所爭取經費補助;至於鎮長昨日答詢時說我「胡說八道」,我質詢皆有憑據,鎮長不尊重代表質詢,請鎮長將「胡說八道」吞回去;鎮長沒有時間陪代表去會勘人民所需要的建設,卻有時間陪人家去總幹事登記,公道自在人心,鎮民都會用放大鏡來看鎮政建設,鎮長應該坦開心胸,擁抱代表,政通人和,鎮政才能順利推展。

  5俞玉華代表質詢重點:
  俞代表以大同路二期人行步道計畫,又要變更計畫將人行步道變更到鎮民廣場人行步道或者是泰昌、國武長巷人行步道,這些都是因為公所沒有規劃預期效益,也沒有邀請代表會參與,也沒有民眾提供意見,導致先拿到預算,但是細部計畫闕如,先做了再說,碰到問題再轉彎,再變更計畫!俞代表接著就舊圓環的三條鯉魚去處提出質詢,公所回答以營建廢棄丟棄,俞代表以這三條鯉魚具有歷史價值,為何不像站前廣場璞石藝術移至鎮民廣場展示,希望公所能檢討改進。另外建鎮一○○年公所可以配合鳳凰樹、阿勃勒、金針、櫻花的花期辦理相關系列活動,另外百年老樹也是玉里鎮觀光的資產,公所辦理觀光要做的是台灣的唯一,金城武樹為池上帶來觀光的商機,玉里鎮的茄冬樹是金城武樹的爸爸媽媽級的,也有阿公阿嬤級,都是百年以上,希望公所贏在起跑點,不要一味的仿效,台灣到處都是以黑熊呈現,玉里熊讚並不是台灣唯一,推展難有亮點。最後希望代表會能組專案查核玉里鎮公所建設工程案件,找出問題癥結,解決問題。

  6.鄧坤明副主席質詢的重點:
  鄧副主席在第一輪質詢時提出玉富自行車道修剪路樹以後,竟將修剪後樹枝往雨水下水道丟擲,公所到現在竟然都不處理,顯見公所不重視代表質詢,甚至已達到藐視代表質詢的程度,鄧副主席非常生氣的表示為了玉里鎮的未來會跟鎮長沒完沒了。代表卑微的建議,得不到公所善意的回應,不信公義喚不回,審議一○六年度總預算時會一筆一筆要公所講清楚。
  最後認為所會間彼此的尊重是很重要的,第九次臨時大會第五號提案「為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補助鎮公所辦理『玉里鎮源城里客城聯絡道路改善工程』新台幣307萬元,惠請貴會同意納入106年度總預算辦理(預算科目:10款1項2目1節)並先行墊付,俟法定程序完成後再行轉正」代表會做成的議決是「本案鎮公所召開會議協商後,再提下次大會討論議決。」公所有召集源城、大禹里長及相關代表協商了嗎?竟然不把代表會的議決看見眼裡,到現在都沒有召開相關協商的會議,身為源城里的代表,公所沒有按照當初代表會的議決,絕對不允許公所變更施做地點。

  呂理忠主席籲公所檢討改進
  最後代表會給予龔鎮長五分鐘的時間,對於這幾天代表的質詢議題,做一些補充的說明或回應後,呂主席表示這一次代表的鎮政質詢比較起前幾次定期會的質詢,可以說在力道上跟深度上都深化了許多,可能是因為鎮長就任到現在已經將近二年了,鎮長當初以「改變」贏得勝選,但是玉里改變了多少?鎮民是否有感?我們代表的任期轉眼間已經將近二年了,轉眼間又要接受鎮民的檢驗,如果不能強而有力監督鎮公所,鎮公所沒有做出一點成績出來,代表無法向選民負責,可能為選民所唾棄。所以代表在質詢上聲嘶力竭、大聲疾呼、嚴厲斥責,無非是要喚醒龔鎮長及公所團隊,時間一點一滴地在流逝,如何翻轉玉里,形塑玉里的願景,擘劃玉里的未來,都有待公所團隊持續努力,也希望公所能盡快補足不足的人力,將好的人才留在玉里,提升公所團隊的行政效率。感謝代表努力問政,發掘鎮政上的缺失,為鎮民來發聲與建言。希望鎮公所能將代表質詢的議題、所發現的問題加以研議,如果有錯誤違失的地方,就要立刻檢討改進;如果是短時間能處理的,就要儘快的去處理;如果不是短時間能完成的,鎮公所也要列案管制,希望能給代表一個答覆,讓代表對鎮民能有一個交代。

圖:呂理忠主席致結語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