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花蓮縣消防設備師專業誠信倫理講習

花蓮縣消防設備師專業誠信倫理講習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響應1209國際反貪日,花蓮縣政府30日於消防局辦理「消防設備師(士)專業誠信倫理講習暨策進公共安全座談」,由縣府秘書長顏新章、法務部廉政署副組長葉傳發共同主持,邀請消防工程器材商業同業公會副會長彭宏進、50名消防設備師(士)等業界代表與會。顏秘書長感謝公私部門消防從業人員的付出,希望民眾的生命財產獲得保障,落實縣長「以民為本」施政理念。
  秘書長顏新章表示,花蓮觀光立縣,依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花蓮國際觀光旅館6家,僅次於臺北市27家與高雄市10家,民宿數量1645間更是高居於全臺之冠,因此建築物安檢與使用管理制度,於民眾生命財產權益至關緊要。坊間對於申請消防安全設備圖說審查時效、審核標準有許多看法及建議,為了讓行政效能與日俱進,實有賴消防設備師(士)發揮專業職能,恪守職業倫理,才能達到工作目的。
  法務部廉政署副組長葉傳發感謝縣府響應國際反貪日活動,他說,公權力已非社會秩序的唯一依靠,座談以「共同策進消防公共安全」為主題,邀請民間專技人員參與消防安檢公共政策議題,極具意義,盼透過研習座談,奠定公私協力夥伴關係,讓一切行政作為,回歸專業,確保民眾權益,共創廉能誠信社會。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詹常輝則引用桃園新屋保齡球館火警案件、審勘業務收取通關費等時事案例,就司法實務面向,闡述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申報複查暨圖說審查可能衍生之法律責任,提醒經辦人員及消防設備師(士)辦理相關作業程序應注意事項。
  綜合座談中,消防局長林文瑞就外界關注議題說明。他指出,有關圖說審查時效性,縣消防局皆依據內政部消防署頒訂「建築物消防安全設備圖說審查作業流程」辦理,原則上10日內審查完畢;供公眾使用建築物或構造複雜者,20日內審查完畢,每月並於機關網頁上揭示辦理件數暨時效;另有關提升消防安檢人力及專業能力,今年9月已成立安檢小組,未來致力於提升、培訓安檢人員專業能力與現場經驗傳承,並藉由提高評價或獎勵等制度誘因,激勵同仁落實檢查。
  政風處長余世銘表示,目前消防安全設備設計、監造、裝置及檢修業務,仍存在暫行人員充代及法制未臻完備問題,惟暫代人員正式落日,消防設備人員通過專法規範是未來趨勢。在相關法制完備前,消防設備師(士)與消防人員就審勘、檢修申報業務在法規面、制度面及執行面意見交換、增進共識,格外重要,也是辦理座談主要目的,期許未來公私部門皆能本於專業職能,創造公共價值,持續為縣內消防安全努力,確保民眾權益。

圖:縣府辦理花蓮縣消防設備師(士)專業誠信倫理講習暨策進公共安全座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