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吉安溪大山橋上游護岸改建工程 榮獲105年度「優良農建工程」佳作

吉安溪大山橋上游護岸改建工程
榮獲105年度「優良農建工程」佳作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公所興建的吉安溪大山橋上游護岸改建工程榮獲行政院農業105年度「優良農建工程」佳作,鄉長黃馨感謝主秘高文彬及公所同仁共同的努力,表示這是種肯定,也是繼續向前的動力。
  公共建設是國家經濟持續發展及提高國民生活水準的重要動力,公共工程的良窳關係居民生活品質至鉅,為維護吉安溪上游沿岸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提升觀光產業及營造友善城市,吉安鄉公所於一○四年提報整體性治山防災計畫,透過水保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及前立法委員王廷升積極向農委會水保局爭取「吉安溪大山橋上游護岸改建工程」,獲補助一千七百二十萬元經費,除護岸改善工程外,也於堤頂新闢五百六十三公尺的防汛道路,貫通大山橋到吉安翠堤橋同時結合防汛道路,達到防災與休閒觀光之目的。
  吉安鄉公所在設計中不僅考慮安全性,也將工程設計結合創新性,將原河道一處急彎河道,利用國有地辦理撥用,改善原有急彎,降低對凹岸之攻擊,避免溢堤,同時也利用堤頂興建防災步道,供防災搶險及民眾休閒運動之用,依據不同坡度原有護岸設置不同補強方式,於護岸設置漿砌塊石,以營造生物棲息空間,增加生物多樣性。
  由於原有護岸坡度及基礎形式不一面臨相當挑戰,需依據現況妥善設計銜接面,以符合設計及現地需求,防災步道雖為國有地,但已有承租戶,經多次溝通協調,拆除部分鐵皮屋並退縮綠地,達成工程與民眾雙贏的結果。
  主任秘書高文彬說,工程主要治理大山橋上游彎道,增加通洪斷面減緩流速,另在彎道右岸衝擊面上下游採基礎加固及護坡加強等工法,避免掏空地基,現階段進行沉箱式基礎工程,鞏固加強衝擊面,在國有財產局協助下,讓左岸既有護岸線退縮,加寬河道減少衝擊。
  高文彬說,為善用疏浚土方,就地挖填取得平衡,將河床整治成深槽區及高灘區,不僅能環保也能節省經費。另外,計畫除護岸改善工程,也在堤頂新闢五百六十公尺防汛道路,因應平時巡防、搶險使用,更能提供民眾休閒行走。
  黃馨感謝吉安溪上游經各級機關整治後,已大幅降低土石流及淹水風險,並表示工程完工後將可保障吉安溪大山橋上、下游居民安全,堤頂也將新闢新的親水線自行車步道,將串聯吉安翠堤橋、日光、白雲步道及親山線、原有親水線自行車步道,讓吉安鄉環鄉自行車步道更加完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87年開始辦理優良農建工程獎,提升農業建設公共工程品質及獎勵工程績優單位,由吉安鄉公所主辦的「吉安溪大山橋上游護岸改建工程」榮獲105年度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治山防災類佳作工程。
  吉安鄉公所將工程結合環境改善、國土保安及休閒旅遊密切相關,重視與強化施作品質及維護,秉持「人本、優質與永續」的理念積極推動公共工程施工品質管理,將品質維護視為共同的工作價值,一起為公共建設的順利推動及工程品質的全面提升而努力。
  農委會預定於105年12月28日舉行頒獎典禮,公開表揚工程主辦單位、代辦機關、專案管理單位、統包團隊、設計監造單位、承包廠商及有功人員。

圖:吉安溪大山橋上游護岸改建工程施工中。

圖:吉安鄉長黃馨視察吉安溪大山橋上游護岸改建工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