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吉安鄉105年度第四次村長會報

吉安鄉105年度第四次村長會報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公所於29日上午召開105年度第4次村長暨村幹事業務會報,全鄉多位村長參與,另鄉公所課室主管也都到場聽取村長的建議,主秘高文彬隨即針對村長的各項提案做出配合指示,希望在滿足地方的需求下,提升對吉安鄉的建設。
  由主秘高文彬主持的吉安鄉第四次村長暨村幹事業務會報,這項會議鄉公所課室主管提出有關業務報告,也邀請花蓮農田水利會、台電公司、自來水公司代表列席參與,藉由溝通交流的平台,了解地方業務上需求。會議上也藉此機會介紹工作職掌,同時籲請村長協助各項政令推行,反映基層需求,鄉公所也允諾提供必要協助,滿足地方需要。
  民政課長劉宋彬表示,對於地方上災防業務目前雖非為汛期但防災勝於救災,平時仍請各村村長及村幹事協助查報及救災業務,如有發現易發生災害之區域,也請盡快通報本所處理。
  農業課長李有華指出,106年度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之休耕(契)下鄉受理申請日期:自106年1月3日(永興村)起至1月26日(仁里村)止。請農民於下鄉受理申請日期及地點申辦,如未能於指定時間、地點申請之農戶,請於一月三日至二月十日前至本所農業課申請,逾期恕不受理。
  清潔隊長樊一明說,各村於辦理村鄰長訓練講習活動時,本隊可配合做資源回收宣導,以加強垃圾分類觀念。本隊於垃圾破袋稽查時,發現大多數民眾都已配合資源回收物分類,雖然仍無法達到全面分類,但顯示民眾公民素質已有提升,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廚餘,垃圾破袋稽查時發現廚餘是目前垃圾分類中最難執行事項,預估廚餘重量恐佔垃圾總重量的2-3成,如果每戶都能將廚餘倒入廚餘桶,鄉內垃圾量應可大幅度減少,關於這點本隊除持續性宣導及強力破袋稽查外,還請村長能協助加以宣導。
清潔隊長樊一明特別強調,一、家戶大型廢棄物免費清運以三件為限,本鄉大型廢棄物暫置區容量、空間及人力有限,恐無法於短時間處理大量巨大廢棄物,所以限制數量請大家體諒;二、春節期間大年初五(2月1日)適逢周三,該日因適逢本鄉休息日不收取垃圾,垃圾清運於大年初六全面恢復正常。
  社會課長賴慶賢邀請民眾,吉安鄉慶祝106年元旦升旗典禮暨健行活動,訂106年1月1日星期日上午8時於本鄉公所前清水公園客家產業交流中心廣場舉行,屆時也歡迎各村長邀請村民闔家共同參加。
  客家所長游騰雄也邀請鄉親,106年2月10日(星期五)下午,在好客廣場辦理元宵節慶祝活動,透過元宵熱鬧提燈踩街活動,讓鄉親從中體驗客家年俗慶典及傳統文化,感受熱鬧年節氣氛,其中「創意踩街比賽」已開始受理報名,敬請村長及村幹事廣為周知,並請鼓勵轄內社團或公司行號踴躍報名參加。
  此外,會中村長們也提出相關意見,公所課室主管及列席單位也一一回覆,多位村長皆反應自來水公司及台灣電力公司應檢討回填不實的嚴重問題,攸關民眾行的安全。
  其中慶豐村長鄭高富說,自來水公司因接管,或是台電裝設電桿需重新開挖及重鋪路面,自來水公司及台電務必要求廠商確實回填,時常遇到因擔心下陷問題發生,會將馬路鋪很高,有時鋪與馬路同高,過沒多久又下陷,這對於機車騎士的安全有嚴重的影響,在此呼籲盡量配合剛鋪好的馬路避免再度開挖。
  南華村長蕭萬生也指出,每遇豪雨村內部分有電桿掏空的問題發生,第一時間會與鄰長以沙子回填,經3-4次都沒有成效,經反應給電力公司只得到「沒經費」的回應,我們只希望台電對於類似相關的事情應確實回填,避免再度發生類似的事情發生。
  南昌村長陳振興建議,農田水利會應在災害來臨前,關閉水閘門,避免造成地方淹水,以保障村民生命財產安全。
  自來水公司吉安所股長馮源正對此回應,謝謝各位村長的反應,也勉勵我們自來水公司要繼續提升我們的品質,對於開挖路面會配合建設局、處進行同步開挖整修施作,透過與村長及居民溝通,提升路面安全品質,同時也會加強監工人員,自來水公司以服務民眾為目的,106年也即將施作11條工程,對於用戶尚未接水的,可立即前來自來水公司申請,大家一起施作可為自己省下柏油路面的經費,我們會向上級繼續爭取經費。
  花蓮農田水利會吉安站長賴志峯也表示,關於村長提及颱風天及豪雨來臨時造成淹水的情形,會將意見帶回研議相關辦法,平時颱風天會將所有排水門暢通,對於上次半夜豪雨造成南昌村嚴重淹水問題發生,讓我們有點措手不及,會再研擬相關辦法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台電吉安服務所主辦人曾清福針對回填部分進行回應,會將村長的建議帶回去,會後會追查案件,不應該這樣處理。針對樹木修剪,在道路主幹線的部分,公務段也有限制我們修剪的範圍,樹枝在觸碰到高壓電時是最危險的,為保持安全距離定期進行修剪,會考量觀瞻及用戶意願,隨著生活水準提高,百姓的需求也提高,每逢停電時,有些百姓會以激烈的情緒表達為何這麼晚才送電,曾清福說,因案件多,人手不足,往往會延長處理時間,台電對於百姓的訴求,會全力配合,盡全力做好。
  高文彬感謝各村村長對於鄉公所各項業務配合支持,也感謝自來水、台電及農田水利會的出席及回應,對於各村長對鄉公所建議案俾作為記錄,並於課室主管進行有關各項業務協助與支援,鄉公所願共同攜手為鄉親服務,對此表達崇高意。

圖:吉安鄉公所召開105年度第4次村長暨村幹事業務會報,村長提出意見反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