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開創原住民族永續經濟發展與落實土地正義 台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進駐

開創原住民族永續經濟發展與落實土地正義
台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進駐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於102年至105年投注2.5億元經費,補助臺東縣政府興建「台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該聚落分為創作研習區及商品展售區。創作研習區於12/30日上午正式啟用,由副總統陳建仁帶領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以及臺東縣長黃健庭等多位貴賓共同揭牌,並於禮成後巡禮創作研習區。除了啟用儀式外,臺東縣12鄉(鎮、市)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授證儀式,以及原民會經濟產業暨族群委員臺東辦公室揭牌啟用,皆於上午舉行。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發展部落產業是蔡總統原住民族政策中的一項重要工作,台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是一座整合創作培育到展售行銷的平臺,提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的人才在地追夢的機會。
  台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包含兩個區域,分別為創作研習區與商品展售區,兩區建築規劃融入臺東山海與原住民族文化意象等元素,風格獨具。創作研習區包含工藝傳習創意空間、新銳設計工作室、開放式展演等空間,以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人才的培育與輔導為營運重點;商品展售區則位於新生路上,將與週邊魅力商圈組成鐵花特色區域展售原住民族各式商品。未來此聚落將以傳統原住民族文化元素與精神為基礎,保存傳統工藝與發展新創工藝、藝術設計為目的,推動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設計產業之發展。
  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表示,文創聚落除整合創作到展售,同時也將成為在地極具指標性的景觀,無論是在地人與旅人、各式各樣的藝術創作者在此相會交流,將串連起原住民族藝術文化與生活美學。未來,原民會將持續投入資源在完備各項軟體應用工作上,並以網路數位行銷的模式,整合各項資源。
  當天的活動併同辦理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儀式,本次頒發120張土地所有權狀。原民會進一步表示,原住民保留地是為了保障原住民生計所劃設具有特定目的的土地,政府有責任及義務將原住民族土地歸還給各位族人,所以藉由本次公開場合將土地所有權狀交付給族人,希望族人珍惜祖先傳承的土地,妥善的經營管理並傳承給下一代。而原民會、縣府和公所,也將持續推動權利回復的工作,並保障原住民族的土地權利。
  當天上午也進行原民會經濟產業暨族群委員臺東辦公室揭牌啟用儀式,夷將Icyang主委表示,為落實深入部落並擔任族人與原民會間的橋樑,原民會布農族、雅美族、排灣族及卑南族等4位族群委員從今天起,進駐台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辦公室,為族人服務。各族群委員將扮演行動者角色,協助原住民族自治、土地、文化、教育及轉型正義等各項政策及議題的推動,實踐蔡英文總統的原住民族政策主張,歡迎原住民族人多加利用。

圖:副總統陳建仁、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臺東縣長黃健庭等來賓一同為「台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揭幕啟用。
圖:台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