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撒奇萊雅部落入口意象福通陀螺啟用

撒奇萊雅部落入口意象福通陀螺啟用


 記者張麗英/報導

  各民族都有不同的族群象徵,花蓮市公所近日就以該族的智慧之神「福通陀螺」為主題,建置撒奇萊雅部落的入口意象,19日上午在該部落頭目黃德勇的祈福祝禱下,縣長傅崐萁、市長田智宣等人共同轉動陀螺作為啟用儀式,也歡迎民眾透過入口意象更認識奇萊平原最獨特的撒奇萊雅族傳統文化。

  這只約兩公尺高的陀螺入口意象,矗立在撒奇萊雅族人集居的撒固兒部落入口處,與去年完成的撒奇萊雅銅雕故事牆相映成趣。19日舉辦的啟用儀式,包括市長田智宣、縣長傅崐萁、行政院原民會族群委員黃德勇、潘禎祥、各部落頭目應邀觀禮。

  該部落頭目、也是新任的行政院原民會族群委員黃德勇,身著傳統服飾,噴灑米酒、淨化屬靈空間,以誠敬的心,奉獻各種祭品,敬告天地祖靈,昭示新的入口意象設置完成,也祈求撒奇萊雅的智慧之神「福通」賜與所有人智慧與祝福,隨後田智宣等人轉動陀螺,象徵撒奇萊雅族能夠生生不息。

  黃德勇指出,根據傳說故事,該族先民還不懂得耕種技術的年代,天神福通下凡「嫁」給撒奇萊雅族的女子,他刻的陀螺在田裡轉動,瞬間將田地耕耘完成,他也教導一切農耕技術,並且給予小米等種子,讓撒奇萊雅族人能夠種植小米維生,永續族群生命,所以陀螺是撒奇萊雅族智慧的象徵。

  市長田智宣表示,世居奇萊平原的撒奇萊雅族是花蓮是最重要的文化資產,國福部落也是該族最大的聚居地,這兩年市公所與國福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共同努力,積極爭取農村再生、國福養生園區、原民會部落環境改善、道路排水等工程,改善部落族人生活環境,並且深耕部落文化,讓一度蒙塵的珍珠,再次散發內蘊的光彩,而入口意象除了是文化象徵外,更可以透過意象的呈現,增加民眾對於族群文化的認識,更增添新的地景、地標,塑造國福新風貌。



圖:傅縣長、田市長、原民會族群委員黃德勇、潘禎祥、各部落頭目到場為撒奇萊雅部落入口意象「福通陀螺」見證啟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