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合歡山雪季勤務正式展開

合歡山雪季勤務正式展開


 記者劉家和/報導

  為期63天的「合歡山雪季勤務」昨天展開,相關單位人員會師松雪樓,除了投入山區交通疏導管制,加強為民服務工作,並針對歷年加裝雪鍊業者乘機哄抬價格等遭民眾所詬病等情形,強力勸導約束業者,避免遊客遭不肖業者敲竹槓。

  今年加入雪季勤務的單位包括警察、公路總局、慈濟醫院、林務局等單位,只要是假日,各單位都會進駐松雪樓、派出所等地,提供交通、服務等工作事項。其中,仍以警方為主力對象。新城警分局表示,由於勤務時間長且重大,因此今年特別調動花蓮、吉安、鳳林等警分局支援,將特別整飭不法拖吊、加掛雪鏈業者,以確保用路人生命、財產安全。

  這項措施實施期間(雪季期間)自103年1月1日起至103年3月2日止,實施的路段為台14甲線公路大禹嶺經小風口、合歡山莊、武嶺、昆陽、鳶峰至翠峰路段,並以春節連續假期(1/30至2/4)及每週星期例假日為「雪季管制重點期間」,實施的方式如下:

  一、雪季期間:遇下(積)雪時實施交通管制,未遇下(積)雪實施交通疏導。二、交通疏導期間大禹嶺至合歡山莊(小風口)及翠峰以上路段,視兩地停車空間(武嶺、鳶峰、昆陽)及交通擁擠狀況彈性開放車輛通行。三、雪季重點期間及下(積)雪時,甲類、乙類大客車及3.5噸以上之大貨車,禁止行駛台14甲線大禹嶺(台14甲線41.5K)至合歡山莊(台14甲線33K)、翠峰(台14甲線18K)至合歡山莊(台14甲線33K)路段。

  四、雪季重點期間,遇下(積)雪或結冰時,依公路主管單位發佈之交通管制資訊,昆陽至合歡山莊路段規劃徒步賞雪區,除公務車及鏟雪車外,禁止各類車輛通行。徒步賞雪區外,未掛雪鏈車輛進入雪地,得視雪況、路況及是否具有四輪傳動之性能,限制或禁止通行。另進行緊急剷雪期間,該路段全部封閉。

  五、雪季期間,遇路面積雪或結冰時,自晚上17時至翌日7時,並視實際情況進行預警性封閉管制路段,積雪道路如須實施夜間封閉,相關訊息發佈最慢於當日下午15時前確認。

  六、台14甲線武嶺至合歡山莊路段,靠山崖側因坡陡彎急且路面極易結冰,禁止停車以維交通順暢及安全。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醒遊客,上山賞雪前請先查明雪況及路況,同時除了要瞭解自身的身體狀況及備妥禦寒裝備,也要檢視交通工具是否合適,如車輛是否老舊、馬力夠不夠、是否具有四輪傳動的功能、車子的油、水是否正常、具有抗凍功能等。至於車輛用的雪鍊,建議在山下先行購買或租用,並學習如何裝拆,太管處特別製作雪鍊裝拆教學影片,教導遊客自行裝拆雪鍊,可省下裝拆費用,民眾可上太管處網站及YouTube網站瀏覽。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強調,雪季期間山區垃圾清運困難,請遊客務必將隨身垃圾帶下山,以維護合歡山的美麗清新景觀,並切勿向流動攤販購買商品,以保障自身權益。此外,如有合歡山賞雪及路況相關問題歡迎洽詢,合歡山管理站(04)25991195,公路總局洛韶工務段(03)8610775、(03)8610776,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049)2982066、(049)280203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