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市公所獲160萬公彩回饋金

市公所獲160萬公彩回饋金


 記者張麗英/報導

  新年度開始,花蓮市公所就傳捷報,獲得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160萬元,將投入國福社區農業營造,這份計劃以社區營造的觀念,積極推廣國福地區有機農業發展,並且透過產業啟動人、文、地、景、產多方連結,讓國福養生園區重現生機。

  花蓮市公所積極推廣國福地區特色展業,以原住民有機農業為主軸,藉由國防部、行政院原民會、水土保持局等單位多年來經費挹注,將國福社區打造為花蓮市郊的養生園區,不僅社區環境景觀改變,還規劃有自行車道,去年完工的國福野菜市集則是大花蓮地區民眾選購當季的原住民野菜的好所在。

  為了持續深耕國福農特產業,市公所提出「撒固兒原住民自然農耕產銷專區發展計劃」,以農業營造概念,結合撒固兒部落內原住民農戶(含私有地、原保地自耕農),共同以原住民傳統作物與養生有機蔬果做大面積的栽種,將零散、閒置的農用耕作地與大面積的休耕、雜作的農用地,規劃栽植單一的傳統農作與高經濟價值的養生蔬果為目標,從硬體、軟體及人才培育三方面著手,讓更多人認識國福社區的有機農業。

  這份計畫獲得103年公益彩券回饋金計畫補助160萬元,市公所原行課長張金蓮表示,市公所這幾年在國福社區已投注超過兩千萬元打造國福養生園區,並在水保局經費挹注下,進行人力培根,這次公益彩券回饋金在這些基礎上,賡續推廣國福地區農業發展,硬體方面:建置原住民農業產銷聚點、改善部落餐廳生產設備;並設置產銷資訊服務平台,輔導部落農業產銷戶充實其生產設施、機具、運銷設施、運銷資材集貨加工設施及其他農業設備;軟體方面:舉辦農耕技術研習、農產品促銷活動、精緻產品包裝設計、行銷及編印特色農產的行銷DM;人才培育:餐廚人員訓練並開發特色商品及食譜、創新研發農產加工產品及加工技術研習。

  市公所盼望在各單位經費協助下,讓花蓮市原住民有機農業建立品牌,打造撒固兒部落農業產銷計畫,推廣原住民傳統作物與養生有機蔬果栽培及銷售,並藉此提升部落原住民收益,進而打造成國福原住民農業產銷養生園區,為未來部落發展打造另一條出路。



圖:公益彩券回饋金將用來持續推動國福社區農業發展、開發特色美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