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花蓮環境品質全國第一

花蓮環境品質全國第一


 記者謝予恩/報導

  開南大學「台灣幸福論壇」上個月二十日公布台灣縣市國民美好生活指數評比,由新竹市獲得第一名,新竹縣第二名,宜蘭縣第三名,第四名以下依序為嘉義市、台北市、澎湖縣、南投縣、新北市、嘉義縣、屏東縣、基隆市、雲林縣,與上年度比較,台北市由原來第一名,下滑到第五名,新竹市與新竹縣各進步一名,還有基隆市從吊車尾進步一名,而改為雲林縣墊底。另外發現五個院轄市及桃園縣準院轄市資源分配最多的縣市,國民美好生活指數評比卻落後於資源較少縣市,這也是值得各縣市行政團隊去深入瞭解其原因而改善其施政方針。

  開南幸福研究小組去年底發表首次研究成果並註冊「台灣幸福論壇」專利權,每年舉辦「台灣幸福論壇」發表台灣各縣市美好生活指數評比結果記者會及學術研討會,深具意義,除了學術理論的貢獻外,也給予各縣市政府施政鞭策的效用。

  台灣各縣市國民生活美好指數分析架構包括居住條件、工作收入、教育程度、公民參與及政府治理、主觀幸福感、工作與生活平衡、所得與財富、社會聯繫、環境品質、健康狀況、人身安全等十一項領域,與OECD(YourBetterLifeIndex)及主計總處「國民幸福民指數」公布分析架構一致,為考慮各縣市數據取得因素最終以十一項領域及七十個指標去計算國民美好人生活指數,也依據OECD及主計總處的做法,每一個指標先標準化,再按相等權數加總而成。每一項領域綜合指數,再按相等權數加總而成評比綜合指數及等第,當然每一地區也有其特點或偏好,可能給予不同權重,那就會得到不同評比等第,不過開南大學團隊採用與OECD及主計總處一致加權方法,不失為明智之舉,可避免困擾與爭辯。

  開南大學研究結果,再進一步討論十一項領域分析數據,在「居住條件」項目,嘉義市第一名,而新北市、台北市墊底,讓人驚奇,主要因房價太高,造成不幸福感。在「所得與財富」項目,台北市第一名,台東縣最低,這反應現實狀況。在「工作與收入」項目,新竹市第一名,澎湖縣最後一名。「社會聯繫」項目,新竹市第一名,嘉義縣最後一名,「教育與技術」項目,台北市第一名,雲林縣最後一名,是縣市教育資源的差異大所致。「環境品質」項目,花蓮縣第一名,嘉義市最後一名,高雄市在一般印象屬於高污染縣市之一,但卻排名在前面,可見高雄市政府在環境方面努力具成效。在「公民參與政府治理」項目,桃園縣第一名,嘉義縣最後一名,桃園縣民對政府施政與政策執行之認同度高。「健康狀況」項目,新竹市第一名,花蓮縣最後一名,係因花蓮縣身心障礙人口最高,社會救助與醫療資源最少所致。「主觀幸福感」,花蓮縣第一名,基隆市最後一名。「人身安全」項目,澎湖縣第一名,花蓮縣最後一名,可能因蘇花公路不安全因素所致,「工作與生活平衡」項目,台東縣得第一名,桃園縣最後一名,可能因桃園縣就業人口平均每月工作時數高所致。

  國民生活美好指數評比,最高者新竹市得六點三五三,最後一名雲林縣得三點六五四,一方面我們期盼各級政府能夠重視這次研究成果,去做施政改善及資源分配,並加強軟硬體的執行力,讓國民幸福感提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