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美崙溪油污源查獲 環保局追討亞威20萬

美崙溪油污源查獲 環保局追討亞威20萬


 記者張麗英/報導

  發生於去(102)年12月13日美崙溪曙光橋下的油污事件,在花蓮縣環境保護局鍥而不捨的努力追查下,終於查獲事件污染源頭及行為業者。經過污染源油紋比對作業,確認污染源頭業者後,環保局除開罰新台幣5萬元罰款外,並一併追償污染事件發生後之油污清除善後費用新台幣20萬元整。

  美崙溪油污事件發生時,針對污染事件花蓮縣環境保護局第一時間通知「河川、海洋污染緊急應變小組成員」啟動河川海洋污染緊急應變作業,並橫向通知縣管河川管理單位花蓮縣政府建設處及花蓮縣消防局請求設備支援,立即進行現場油污染清除作業,現場佈下3道攔油索控制浮油範圍並洽專業油污染處理業者投入除油設備人力配合除油;另一方面環保局派員沿排放水道追查上游可能污染源頭,經追查後查獲一可疑業者-亞威運動休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所屬之亞緻會館,業者設有2座燃燒重油鍋爐,工作人員清理重油油泥時不慎傾倒,導致數十公升重油油泥沿一般生活污水下水道排放至美崙溪曙光橋下造成污染事件。經現場採樣與美崙溪污染樣品進行油品指紋比對,檢驗結果一致且業者也承認確有疏失,環保局依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暨同法52規定罰款新台幣5萬元並追償處理費用新台幣20萬元及環境講習4小時。後續業者在環保局輔導監督下,展現改善誠意,將鍋爐現場重新整理清潔,增加設置攔油設備及防止油污洩露防護牆,並保證確實依規洽專業清除業者妥善處理廢油,已完成改善作業。

  環保局局長饒忠表示,污染事件的發生常常肇因於民眾的輕忽或大意,一時的未注意往往釀成不可收拾的災禍,造成後續龐大處理社會成本的支出及環境不可復原的損害。不但害自己更害人,甚至造成後世子孫無可避免的災害,不可不慎。本次美崙溪油污染事件雖然在環保局、消防局、建設處及民間業者的密切合作下迅速而妥善的清除完成,沒有造成美崙溪生態的重大破壞,但民眾及業者若仍保持輕忽及省錢的心態去處理每天造成的各種事業廢棄物,如一般垃圾、營建工地垃圾、餐飲油污等環境污染物,一旦環境遭到不可挽救的嚴重破壞,受害的仍將會是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包括你我的所有生物。環保局呼籲所有居住在這裡、熱愛花蓮這片土地的所有鄉親及到此旅遊的所有朋友,愛護花蓮,妥善處理廢棄物,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減少不必要的意外,保持花蓮永遠的藍天、青山、綠水、好環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