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花蓮縣爭取中央「補救教學」經費7仟萬 102年花蓮縣免費課輔及弱勢學習計畫績優學校出爐

花蓮縣爭取中央「補救教學」經費7仟萬


102年花蓮縣免費課輔及弱勢學習計畫績優學校出爐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昨(16)日舉辦「花蓮縣免費課輔」、「補救教學」及「課後照顧」評鑑績優學校成果觀摩會,邀請績優學校校長、主任分享各項課輔實施成效,會場展示績優學校資料,成果豐碩。

  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經立法院審查,已於1月14日完成法定程序,花蓮縣政府爭取中央弱勢學習「補救教學實施方案」補助經費達7仟餘萬元,嘉惠本縣1萬5千名國中小學生,保障花蓮縣孩童基本學力。

  「花蓮縣免費課輔」為傅縣長落實全縣課後輔導的福利政策,今(103)年花蓮縣政府預算編列3仟9百萬經費辦理,嘉惠花蓮2萬多名學生,弭平學童社經地位之差距,讓學童獲得實質的教育機會均等,讓他們有公平的競爭機會,實現社會的公平與正義。教育處舉辦觀摩會,使各校觀摩績優學校的優點,讓資源補助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益。

  「花蓮縣免費課輔」績優學校:優等為宜昌國中、南華國小;甲等為明恥國小、北埔國小、港口國小。「補救教學」績優學校:優等為國風國中、北埔國小與明恥國小;甲等為鳳林國中、舞鶴國小、南華國小、平和國小、大興國小、中華國小。「課後照顧」績優學校:優等為中華國小、北埔國小;甲等為明恥國小、銅門國小、文蘭國小、紅葉國小及永豐國小。

  教育處處長陳玉明表示「推動十二年國教一定要做好補救教學,讓每個孩子除了適性多元發展,也能保有基本學力。」「補救教學」為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為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配套措施之方案,花蓮縣政府積極爭取並有效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落實補救教學之成效,提高學生學力,確保教育品質。

  花蓮縣傅崐萁縣長上任以來即相當重視弱勢關懷照顧,期待透過「免費課輔」實現把每一個孩子帶上來的理想,積極補救學生學習落差,重拾學生學習信心。

  陳處長表示在此次的評選及實地訪視過程中,發現各個學校為了弭平弱勢學生學習落差及提升學習成效,除爭取經費辦理各項課輔計畫外,更能積極整合社會相關公益資源,給予弱勢學童多元且豐富之扶助資源;除適時向教師及家長宣導計畫精神外,更進行縝密的行政規劃、專業培訓教學人員,並能搭配教育部網路評量,規劃適性化、個別化之補救教學方案。訪視期間也發現許多感動人心、溫暖你我的真實案例。在社會、學校教職員與家長溫暖的大手提攜小手下,學習扶助的愛正持續蔓延至每個角落。

  例如「北埔國小」與「明恥國小」能依學生程度適性化教學,善用社會資源引入永齡希望小學,善用最新研發之補救教材教法,運用多元教學策略,適時瞭解學生需要,教師妥善運用分組合作學習,也針對個別差異進行個別化輔導補其不足,辦理相當用心。「國風國中」透過線上評量工具分析學生學習成效,診斷學生學習落點,依學生實際學習能力,執行可達到之目標,不追求高遠之理想,成果都能以各項表件量化呈現,表現亮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