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傅縣長率隊北上爭取花蓮經費

傅縣長率隊北上爭取花蓮經費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長傅崐萁昨(31)日上午率領縣府團隊陸續拜會經濟部長張家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保基、內政部營建署代理署長許文龍與交通部長葉匡時等部會首長,針對陽光電城搬遷、鳳林鎮箭瑛大橋改建、林田山發展計畫、提升有機農業、加速變更花蓮都市計畫案、推動瑞穗溫泉特定區、鯉魚潭水域設施、日出香榭大道、北埔與南濱道路拓寬改建計畫等項目,逐一討論,積極爭取中央部會的支持與。

  傅縣長在國立東華大學副校長鄭嘉良與縣府建設處長鄧明星的陪同下,首先拜會經濟部長張家祝,雙方商談陽光電城搬遷至東華大學相關事宜與箭瑛大橋改建工程。傅縣長表示,陽光電城計畫搬遷至東華大學校區,以達綠能教育永續展示,企盼透過張部長的協助,加速能源局審查計畫,俾利早日完成搬遷。

  他也提到,鳳林鎮箭瑛大橋使用迄今卅餘年,其命名為紀念教師張箭、鄧玉瑛於颱風期間為協助學童到校上課而不幸溺斃之英勇事蹟,深具教育意義。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為免將來箭瑛大橋孤懸於河道中央,影響河防安全,建議就現有橋樑直接延長,惟箭瑛大橋年代久遠,考量民眾用路安全,縣府計畫全面改建為橋長970公尺、橋面寬9公尺的橋梁,概估經費約新台幣五億元,建請經濟部補助改建經費25%,並納入花東發展基金項下辦理。

  針對陽光電城搬遷事宜,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將立即聯繫能源局相關同仁,儘早至花蓮現勘、評估,如果東華大學環境許可且符合需求,將著手辦理搬遷及重新締約等程序。鳳林鎮箭瑛大橋改建計畫也會併請相關單位考量地方需求,以有效改善老舊橋樑之問題,並進一步審慎評估可行性與經費預算。

  「農業加值及早到位才有競爭力!」傅縣長拜會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時表示,縣府與花蓮縣各農會針對各面向提出「有機農業化計畫」,包含有機驗證物流加工廠、有機推廣體驗中心等,企盼陳主委能夠大力支持,爭取花東基金補助。此外,縣府規劃林田山整體發展計畫,欲建立深具林業特色的生態旅遊區,建請同意使用林務局經管土地。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除了贊同地方積極發展、深耕有機農業,他也認為,花東發展基金用於農業,可以吸引更多人才返鄉服務。他指出,全力協助縣府進行各鄉鎮市農會區域整合與整體規劃,讓計畫更加完整,農委會亦加速審核評估流程,待審核通過後,立即轉送經建會,爭取花東基金補助。林田山土地使用部分則請縣府加速申請程序,俾利及早取得土地使用權利。

  傅縣長隨後在台肥董事長李復興與縣府局處首長的陪同下拜會內政部營建署代理署長許文龍,許署長也對於「變更花蓮都市計畫案」與「花蓮瑞穗溫泉特定區計畫」給予縣府團隊許多寶貴意見。他表示,「變更花蓮都市計畫案」中,南側農業區變更為住宅區須留意區段徵收問題;佔地80餘公頃的港埠用地則須審視花蓮港務局的計畫內容;台肥開發區域欲將工業區變更為遊憩用地須符規範,如公設須充足等條件,若規劃籌建國際觀光旅館則須儘快取得交通部觀光局的許可。

  針對瑞穗溫泉特定區計畫,許署長指出,目前計畫正在審查中,若縣府團隊能夠針對審查委員的要求,逐一說明、說服,即能加速推動計畫。傅縣長表示,該計畫採低密度開發,運用公有地招商引資,藏富於民,將會成為台灣的驕傲,懇請許文龍署長全力支持、協助推動計畫。

  傅縣長最後與縣府局處首長共同拜會交通部長葉匡時,雙方討論鯉魚潭水域設施、日出香榭大道、北埔與南濱道路拓寬改建計畫等項目,各提案均獲葉部長的重視,同意支持計畫,並當場指派相關單位人員協助縣府辦理後續相關事宜。

  傅縣長提到,規劃於鯉魚潭設置常態性水舞硬體設備,舉辦水舞嘉年華等活動,活絡花蓮中區商機,提升觀光產值。葉部長說,相當支持該項計畫的構想,為免資源與補助經費有重複之虞,委請縣府與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彼此多加聯繫、明確分工,再行提報計畫。

  針對自由街景觀美化-日出香榭大道,交通部觀光局認為道路長千餘公尺,鋪面費用佔總經費六成,按經費比例偏屬市區景觀道路改善工程,應分屬營建署管轄。傅縣長對此強調,日出香榭大道為觀光大道,以「歷史經典建築」為目標,材質為花崗岩,色系為印度黑搭配泉州白,僅開放行人徒步,絕非一般交通道路改善工程。

  交通部長葉匡時聆聽雙方意見後,當場指示觀光局評估「日出香榭大道」的觀光價值,可望塑造嶄新「國際光點」,也鼓勵觀光局與縣政府配合,深入了解全案計畫。

  縣道193線北埔3K+500至6K+500、南濱17K+500至22K+500因應車輛分流需要,分別規劃拓寬、改建。葉部長表示,年初將通過相關預算,請縣府再行提報計畫。

  傅縣長最後也向葉部長提出六期重劃區招商引資與申請自由貿易港區所面臨的困境。他指出,六期重劃區土地與交通部鐵路局土地相連,建請共同招商,以符雙方需求;而自由貿易港區的申請與相關計畫也企盼葉部長力促花蓮港務分公司早日提出,以利花蓮贏得先機。葉部長對此表示,願意協調鐵路局與縣政府共同招商,也會督促花蓮港務分公司儘早提出自由貿易港區的申請計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