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吉安鄉公所爭取一千萬經費 改善吉安鄉海岸景觀及遊憩設施

吉安鄉公所爭取一千萬經費


改善吉安鄉海岸景觀及遊憩設施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吉安鄉公所計畫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經費,連結化仁海堤自行車道後四百四十公尺,期望從花蓮南北濱、化仁、光華,一直到花蓮大橋,讓鄉內阿美文化村、海祭場、樂活創意園區、光華自行車道等各景點都能貫通,也能改善自行車與砂石車共道的險象環生景象。昨天上午鄉長黃馨,率鄉公所秘書余木生、建設課長吳印浴、監造及營造廠商的陪同下前往化仁海堤進行「吉安鄉海岸遊憩設施及景觀改善工程會勘」,立法委員王廷升辦公室主任黃晨霖也前往關心。

  吉安鄉化仁到光華段,目前已由水利署第九河川局施作完成的六百公尺海堤,鋪設為自行車道外,還有四百四十公尺的缺口,自行車必須和砂石車共用路段,險象環生,因此吉安鄉公所在立法委員鄭天財協助下向行政院交通部觀光局爭取一千萬元補助經費,鄉長黃馨表示吉安鄉東海岸有最漂亮太平洋,可以看到整個洄瀾灣、花蓮市。在化仁海堤部分,感謝九河局,這幾年的努力執行拋石路基,今年已完成六百公尺的自行車道,只要將四百四十公尺的缺口補齊,就可讓自行車道更完整而安全,預計今年四月可完工。

  為建構吉安鄉環鄉自行車道,打造優質的生活環境,吉安鄉公所歷年來積極爭取相關補助經費,在教育部體育署等相關單位的補助下,已陸續完成親山線、親水線、田園線、初英線等自行車道,幽靜及自然的環境成為自行車遊客的最愛。

  本次計畫針對花蓮溪出海口設置觀景步道及棧道,連接兩潭自行車道與九河局興辦的化仁海堤改善工程,串連花蓮溪出海口整體海岸景觀,並於出海口周圍種植濱海植物美化景觀,以及在吉安鄉觀光景點-阿美族海洋文化海祭場入口施作景觀指引標誌,另外,於鄉內親山線自行車步道安全護欄有多處設施老舊,為確保用路人安全及景觀改善,吉安鄉公所積極向交通部觀光局提報此計畫,進一步整合吉安鄉觀光資源,以提昇遊憩品質。

  花蓮溪出海口設置的觀景步道及棧道是利用環保再生木材質特性,設立組件式欄杆,鋪面以造型壓花地坪鋪設,達到環保易維護,進而銜接兩潭自行車道與洄瀾灣自行車道,結合阿美文化村在地觀光產業,促進地方觀光產業發展,讓遊客能在此駐足,享受洄瀾之美。

  為營造美觀環境,計畫於出海口區域種植爵床植物,由於濱海區域植栽係因鹽分較高,故較難栽種,爵床植物開著紫色小花,搭配綠色小葉片,耐鹽風、耐修剪及花期長,病蟲害少,四季都可做為花壇及盆花利用,可取代外來種,維護生物的多樣性。

  由此處向南延伸,來到阿美族海洋文化海祭場,於於南濱路(縣道193線)、華中路及光華自行車道路口,將設計三座創意道路指示標誌,吸引觀光客或自行車族注意,多功能景點塑造,強化與週邊環境結合,提升原有景點功能與能見度。

  另外,在親山線自行車道緊鄰的吉安大圳,由於水勢湍急,既有的護欄年久失修已有多處損壞、彎曲及斷裂,有安全上的疑慮,因此鄉公所計畫在核定補助金額內,進行此處的護欄改善,以混凝土製仿木欄杆,增加視覺景觀及安全性並降低後續維護成本。

  鄉長黃馨表示,鄉內五條自行車道中,親山線與初英線均已開闢完成,且可向東南方向銜接田園線自行車道系統,成為現有較完善的路線;而親水線、濱海線兩線自行車步道目前雖已有現行的道路可作為通行使用,但對於提供自行車專用道路的規劃仍尚未建置完成,兩路線中親水線自行車道目前僅中央路以西路段建設完成,其餘路段主要提供一般車輛通行的現有道路,並無建立自行車道的路面標示或指示牌。

  自行車除了是提供觀光客體驗低碳休閒的旅遊方式外,更是鄉內許多居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因此,將鄉內兩條主要觀光軸線之間,以專用自行車道規劃做為串連,未來若搭配現有的環鄉自行車道,連結鄉內各處客家特色意象據點,建構整體性的自行車道與步道網絡,必定能夠提供外來遊客與在地居民同時享受完善的慢速交通網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