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花縣衛生局強制下架封存不合格金針

花縣衛生局強制下架封存不合格金針


 記者張麗英/報導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及全國各縣市衛生局從本月初展開全縣年貨擴大稽查行動,包括花蓮、台北及數縣市衛生局均查獲來自花蓮縣內金針盤商「志成行」販售及廖姓、陳姓農戶製作之金針產品不符食品安全規定。「志成行」不僅販賣二氧化硫嚴重超標之金針,且未能清楚提供來源,花蓮縣衛生局除現場立即封存約600斤違規金針製品,因考量這家盤商是累犯,將依法予以重罰。由於「志成行」將違規金針銷售全國許多縣市,因此包括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台北市及數縣市衛生局也同步將這家盤商銷往外縣市之違規商品予以下架封存。

  花蓮縣近年以來,經由農業處積極輔導金針農生產無毒金針,以及留花發展觀光等措施,違規金針產品已大幅減少,只剩下極少數不願配合的農民及盤商,影響花蓮縣整體農業形象。金針是全國各縣市衛生局重點稽查的項目之一,金針農及盤商絕對不可心存僥倖。依據衛生局近年稽查紀錄顯示,產自花蓮的金針合格比率已大幅提升,極少數業者的違法行徑不但影響消費者健康,破壞花蓮縣整體優質農業形象、且也對花蓮絕大多數守法業者的傷害。

  這波查出的違法金針,盤商屬屢勸屢罰不改的業者,是惡性重大的累犯,食品藥物管理署、各縣市衛生局將於完成相關行政程序後,依食品管理法予以封存及銷毀所有不合格金針製品,以避免問題產品持續流入市面,並將重罰不法業者。業者之違法情形,將可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對「製造商」與「販售業者」處以3至300萬元罰鍰。衛生局特別提醒所有零售、批發及超級市場或量販店業者皆能提高警覺,販賣合格保證之食品,確實要求供貨商須提出檢驗報告。

  金針農及盤商用二氧化硫目的,在於防止金針褐變以維持賣相,而二氧化硫濃度過高易造成肝損害及其他過敏的問題。因此,而無硫金針及安全金針(二氧化硫符合標準)仍是民眾消費的首選,但由於無硫金針及安全金針都無法久放,因此需要冷藏,且顏色較為暗黃不鮮豔。民眾可透由保存方式、顏色來進行辨識,請民眾於採購時應注意所購買的金針品質。另外也要呼籲業者提供安全的金針給消費者,切勿因商品賣相而忽略衛生安全,犧牲消費者權益。

  民眾選購金針產品除了避免選擇太鮮豔(鮮橘色)者。此外,金針浸泡處理後可去除大部分殘留的二氧化硫,建議消費者在烹調金針前,先把乾製金針浸泡於25℃的冷水60分鐘,或45℃的溫水20分鐘,並扭乾再重複上述步驟2至3次,即可將二氧化硫殘留去除約70%;若開蓋煮沸約3分鐘,即可去除90%以上的殘留量。

圖:花蓮縣衛生局人員封存大量不合格金針共約600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