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花蓮市清潔隊遷移 今年將動工

花蓮市清潔隊遷移 今年將動工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清潔隊基地遷移第一期工程完成發包,今年將開始動工興建辦公空間等基礎設施,在花東發展基金以分年、分期的方式,投入花蓮市清潔隊部遷移,加上地方配合款,今年發包金額達1800萬元,將執行遷移計劃設計、基地整理、行政大樓興建、員工辦公設備等基礎建設,預計三年後,市清潔隊部就會完成遷移工作。

  今年六月底,經建會核定「花蓮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101至104)期行動計畫,其中,清潔隊部遷移共獲得4593萬元,再加上地方配合款,清潔隊部遷移總經費預計約達六千一百多萬元,將分三年完成經費核撥,而第一期工程總經費約為1800萬元,已於日前完成發包程序,將興建行政大樓、辦公設備等項目。

  市清潔隊長蔣大欽表示,新的隊部位於美崙工業區旁,地號為民心段153、182號,基地面積約兩公頃,三年總經費大約六千一百多萬元,在該經費支應下,新的隊部將包行政單位、各式資源回收分選及貯存場、教育展示中心、周邊環境綠美化等工程。

  蔣大欽說,花蓮市清潔隊於民國65年落成啟用,當時時空背景,南濱公園尚未闢建,靠海邊這一帶是荒蕪之地,加上種植一整片防風林,北迴鐵路開通後,這一帶又是鐵路機務段,周邊也是鐵皮圍牆包圍,人煙稀少,這也是清潔隊之所以設置於現址的原因,然隨著經濟商圈遷移、環保意識抬頭、南北濱整體發展的觀念興起後,民國80年代開始,清潔隊遷移就成了大家關注的議題。

  歷任市長都相當重視清潔隊遷移工作,卻始終缺乏經費支援,他說,清潔隊共有61台車輛、近150位工作人員,要負責全花蓮市十萬市民的垃圾清運工作,現址場域狹小,不僅會車不易,連把垃圾車全數停入停車場都成奢望,更遑論設置資源回收廠、家具再生廠等設施,所以他也相當期待清潔隊遷移至新址。

  新的清潔隊部歷經用地變更、清除占用戶、司法官司定讞等程序,終於在花東發展基金的挹注下,清潔隊部遷移露出曙光,遷移經費將分年、分期挹注,新的清潔隊部將於三年後服務花蓮市民。



圖:花蓮市清潔隊今年將遷移基地工程,圖為現在南濱清潔隊部。



圖:行政大樓旁邊、後面空地停滿多輛垃圾車及回收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