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立院經濟委員會花蓮考察北濱突堤

立院經濟委員會花蓮考察北濱突堤


一併視察南北濱公園改造建設 王廷升促如期完成相關工程造福鄉親

 記者劉家和/報導

  為了解花蓮各項重大經濟建設進度,在立委王廷升、立院經濟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籍立委楊瓊瓔出面力邀下,經濟部水利署、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營建署及所屬各機關首長一行人昨(22)日上午到花蓮實際考察,考察行程包括「北濱海岸設置海錨型突堤規劃概況」、「花蓮黃金海岸-南北濱海岸地景公園改造工程計畫辦理情形」,並由相關單位提出簡報。

逐年編預算 強化護灘養灘功效

  北濱海岸由於常年遭大浪侵蝕,原有的沙灘逐漸消失,雖然水利署九河局以消波塊方式改善,但造成景觀上的破壞,同時減緩侵蝕的功能也不佳,地方各界多年來不斷要求改善,縣議會楊文值議長也提案要求水利署正視這項花蓮市民多年來的期盼。

  長期以來立委王廷升強力督促水利署儘速展開北濱海岸突堤規劃工程,逐年編列預算,讓北濱海岸的養灘計畫得以進行,並結合南濱海岸規劃成觀光遊憩區,能有效帶動南北濱一帶的繁榮發展。

  水利署楊偉甫署長昨(22)日表示,北濱突堤早於93年就開始規劃,惟獨中央預算遲遲無法編列,直至王廷升補選第七屆立委上任強力要求,終於完成美崙溪出口導流堤,103年計畫繼續延伸約30~40公尺,除減緩美崙溪口淤砂情形,並攔砂作為養灘砂源。

另外楊署長應王廷升要求,103年計畫延伸102年施作的三座短突堤中最南端的一座(第3座)約30公尺,並試辦以大塊石覆蓋突堤堤身,以符近自然工法;另評估於其往南側再增設短突堤,以強化護灘、養灘之功效,達到兼具海岸安全及地方休閒雙贏目的。

南北濱公園地景改造103年底完工

  「黃金海岸」從南北濱海域延伸至七星潭,連結三個海洋深層水園區(光隆、東潤、台肥),是花蓮著名的海域觀光景點。「南北濱公園改造工程計畫」由交通部觀光局及內政部營建署「東部永續發展計畫」經費補助,共同建置,99年編列4,750萬元,100年補助1,900萬,總計已投入6,650萬經費,進行區內排水、海洋劇場、入口廣場、地景、停車場、照明及周邊海岸景觀綠美化工程等,102年持續補助2,850進行第三期工程,惟因基地內攤販尚未搬遷,現由縣府協調中,整體工程預計103年底完工啟用。交通部觀光局謝謂君局長表示,花蓮縣南北濱公園環境整備及改善是觀光局「區域觀光旗艦計畫」推動重點,可藉由生態、地景的融入,塑造山海城市意象,促進觀光產業發展。王廷升表示,花蓮擁有美麗的蔚藍海岸,南北濱海岸地景公園的改造對促進發展花蓮觀光有很大的幫助,觀光局要站在發展地方觀光的角度,確實按計畫時程完成,早日讓遊客享受花蓮的海岸美景。

  王廷升指出,花蓮的海岸線全長140餘公里,北起和平溪口,南迄秀姑巒溪口南側之三富溪,對於海岸線的保護,王廷升表示將力推「海岸法」立法通過,國內海岸線將劃設「保護區」與「防護區」嚴格管理,分別訂定保護與防護計畫,並將設立專責機關,審查海岸開發案,避免過去地方政府胡亂開發現象,如此才是兼顧保護花蓮蔚藍海岸與促進發展花蓮觀光的長久之計。



圖:立委王廷升、立院經濟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籍立委楊瓊瓔邀經濟部水利署、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營建署及所屬各機關首長到南北濱考察突堤及公園改造工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