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南濱夜市拆除 過年期間暫開放停車

南濱夜市拆除 過年期間暫開放停車






 營運近30年的花蓮市南濱夜市27日開始進行拆除作業,這處全花蓮第一座海濱夜市正式吹起熄燈號。市長田智宣前往關心攤商拆遷工作,而縣府已針對南北濱發展提出綜合計畫,並爭取經費到位,第三期「南北濱觀海計畫-海岸地景公園工程」也已完成發包,將於年後開始動工,預計將於今年暑假前完工。



 記者張麗英/報導

  走過半甲子風華,南濱夜市27日開始進行夜市攤商棚架拆除作業,市長田智宣在農業及景觀發展課長洪國山的陪同下,前往關心拆除作業,看到滿地拆卸下的鋼架,田智宣心裡有不捨也有期待。

  回顧南濱夜市歷史,約民國80幾年的時候,靠近花蓮溪出海口的橋旁邊,出現了第一家小攤販,那時候的南濱路以一道堤防為界,一邊是農田,一邊就是海岸旁的潮間帶,在陳清水擔任市長的時候,南濱夜市的區塊開始填海造陸,隨著遊客人潮漸多、攤商也逐漸集結成市,南濱夜市於焉成形,30年的歲月,伴隨花蓮人的成長,也成為遊客記憶中不可抹滅的一道風景。

  為了花蓮市海岸景觀整體發展,縣府規劃「南北濱觀海計畫-海岸地景公園工程」,從2011年開始分批動工,將海岸景觀恢復原貌,增加民眾遊憩空間,而夜市現址位在南濱公園上,該區屬於公園用地,所以在硬體設施與廢水排放等部份因法規關係有所受限,由於無法在此區興建建物,因此在環境的營造與設施方面皆欠缺整體性的規劃,使得南濱夜市顯得雜亂與髒亂,攤商生意也每況愈下。

  縣府斥資興建「彩虹夜市」,規劃84個攤位給南濱夜市攤商進駐,這兩年時間,市公所居間與南濱夜市攤商協調,希望他們盡快遷移進駐彩虹夜市,讓第三期的南北濱地景公園工程能夠順利動工。消息傳出後,雖然部分攤商反彈,但市公所拿出最大誠意協商、解決,最後篩選出的攤商都已於本月24日前進駐彩虹夜市並開始營業。

  田智宣27日前往關心南濱夜市攤棚拆除工作,他感謝縣府協助,讓攤商有新的營業據點,而市公所也會加緊趕工拆除作業,將場地清理完成後移交給縣府管理、統一規劃,他期盼攤商進駐新據點後,生意能夠蒸蒸日上,帶動六期重劃區經濟發展。

  「南北濱觀海計畫-海岸地景公園工程」第三期工程已經發包,工程內容以南濱入口牌樓意象、大型遊覽車停車空間、鋪面設施工程等項目,預計暑假前可完工,而拆遷完的南濱夜市空間在過年期間將暫時開放民眾停車,以紓解市區停車空間不足的問題。



圖:南濱夜市進行拆除作業,過年期間將暫時開放民眾停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