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黃馨積極改善地方淹水問題 獲公路總局願協助600萬路修費用

黃馨積極改善地方淹水問題

獲公路總局願協助600萬路修費用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尋求台十一線聯合排水應急工程路修費用,吉安鄉長黃馨昨日在秘書高文彬及建設課長吳印浴的陪同下前往立法委員王廷升辦公室拜訪,同時也建請以新建花蓮大橋及仁壽橋,兼具安全及景觀功能。
  為解決海岸路淹水問題,黃馨多次北上尋求立法委員王廷升召開協調會,於日前終於與各管線單位取得共識,在鄉長黃馨積極的爭取下促成地方民眾的需求,優先以應急工程改善地方淹水情形,於海岸路自南海一街至四街道路中央興建下水道箱涵,黃馨感謝花蓮縣政府協助提報應急工程,已獲經濟部水利署補助一千四百萬補助地方辦理,預計今年三月動工。

縣府提報應急工程 興建下水道箱涵
  對此,黃馨更為憂心的是當各管線單位開挖後,地方無經費負擔六百萬的路修費用,因此急切北上尋求協助,在立法委員王廷升召開協調會後,第四區養護工程處長廖吳章指出,為了地方建設,願意支付並且吸收這筆費用,將整個路面修復至原面貌,方便人車通行。
  交通部公路總局總工程司吳進興強調,希望吉安鄉公所能與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緊密聯繫合作,達到無縫接軌,工程施做至一個階段後,立刻銜接道路修復工程,盡可能降低道路衝擊性及民生交通困擾。
  黃馨感謝中央水利署、公路總局、管線各單位、縣府以及各級民意代表的鼎力相助,並強調地方飽受淹水之苦,這是非常急迫性的問題,黃馨表示,聯合排水及三支排水,十多年來僅做了一點七公里,其中,縣長謝深山任內做了一公里,去年第九河川局挹注一億兩千萬元又做了七百公尺,尚餘五點三公里還沒做,希望在應急工程施作的同時,立法委員王廷升也能盡全力在中央幫地方爭取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六年六百億的治理費用,徹底解決地方長期淹水問題,以解決地方百姓之苦。

盼花蓮大橋與仁壽橋規劃成景觀橋
  此外,在協調會中黃馨也期盼未來花蓮大橋及仁壽橋能以景觀橋方式來重新規畫,並全橋做景觀造型及入口意象、銜接河岸自行車道,與附近觀光景點串聯,兼顧安全及景觀功能。
  仁壽橋因受到豪雨及河川的衝擊,造成部分橋墩沖刷嚴重,因此去年由公路總局邀集專家學者前往會勘,緊急以穩固橋墩進行補強工程,預計三月完工。總工程司吳進興指出,是否需改建橋樑,會先行了解地方意見,現階段會在原基礎上進行穩固工程,評估沖刷情形後,再做改建考量。
  黃馨表示,由於花蓮大橋主要服務花蓮市、吉安鄉、壽豐鄉、海洋公園與花東海岸公路間的車流,仁壽橋也串連吉安鄉、壽豐鄉及秀林鄉等三個鄉鎮,連接重要的銜接點,希望花蓮大橋及仁壽橋重建後,除了考量安全外,希望也能擁有景觀功能成為花蓮地標。
  本次參與會議單位包括交通部公路總局總工程司吳進興、第四區養護工程處長廖吳章、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等人。王廷升表示,政府整體規劃交通運輸的公共建設,應該多參考地方所提的意見,並研擬可行的相關替代方案,改建對於營造人文景觀及觀光休閒特色,提升地方觀光經濟有相當大的效益,他將在中央全力積極爭取經費。

圖:立委王廷升(右三)召開協調會,吉安鄉長黃馨(右二)與各相關單位人員商討改善淹水問題工程及花蓮大橋及仁壽橋改建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