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吉安鄉客家文化藝術節 閹雞、圓福祭祀、收冬慶豐年

吉安鄉客家文化藝術節

閹雞、圓福祭祀、收冬慶豐年 記者江佩珊/報導
  吉安鄉客家文化藝術節今年特別加入了農業元素,結合農特產品展現客家於農忙後酬神謝天的精神,讓現場大、小朋友玩得相當開心,吉安鄉長黃馨還邀請吉安花鼓隊演出傳統技藝、客家八音、山歌協會、社區媽媽舞蹈團、舞蹈協會及吉安鄉立幼兒園與鄉境內客語學校演出律動、戲劇與歌唱帶動現場氣氛,讓客家活充滿民俗活力。
  被譽為花蓮客家文化發展重鎮的吉安鄉,年度盛事-客家文化藝術節是客家族群在農忙之後,舉辦酬神謝天祭典儀式,向客家神感謝這一年來保佑風調雨順、五穀豐收。6日一早,黃馨率領一級主管前往五穀宮參與圓福祭祀,以昨(5)日比賽的閹雞為敬祀奉品,感謝與祈求平安,展現客家人在年終時,敬天、感恩並保佑來年能平安。此外,也在客家文化藝術節活動中,由鄉長黃馨一一頒發獎金及獎狀給與參加閹雞比賽得獎的鄉親。
  客家委員會委員潘乾鑑指出,在這次的閹雞比賽中清一色都是老人家,這代表著客家文化開始有斷層,潘乾鑑呼籲年輕人要多多接觸及參與客家活動,要讓客家文化繼續傳承下去並發揚光大。
  而一年一度的客家文化藝術節收冬慶豐年,昨天在吉安好客文化廣場熱鬧舉行,吸引上百位民眾參加,現場提供主題創意展、各項客家生活體驗活動、藝文表演、美食品嚐、伯公文化展示、資源回收宣導等活動內容,希望能讓現場民眾參與及感受到更多客家文化的趣味性與多樣性。
  其中,於廣場迴廊呈現的伯公文化展,深具指標性,「伯公」是台灣客家聚落中,最普及也是最多樣的駐地神,客家人在初懇時期的買地契字中,引用「伯公」為地界。勤於耕作及山林開發的客家人,相當重視伯公信仰,希望祈求守護鄉土,庇佑子民。因此,吉安鄉公所也用心將鄉內各個村的伯公廟的資料整理、照像放大圖示加以解說,並將福德廟的對聯以布簾方式呈現,希望能凸顯伯公庇蔭及特殊彰顯等事蹟。
  黃馨指出,吉安鄉自民國九十四年起,依例於每年農曆十月十五日,辦理客家文化藝術節活動,凝聚客家族群向心力,打破舊傳統思維,提升客家文化,藉展出的機會,帶動客家文化家庭的誕生,凝聚客家鄉親情與文化傳承之意義。

圖:冠軍飼主邱月鳳的閹雞重達14斤9兩3。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