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環保局紙錢減量、集中焚燒成果感恩茶會

環保局紙錢減量、集中焚燒成果感恩茶會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縣環保局每年的重要環保宣導工作—「紙錢減量計畫」至今仍持續在推動。今年的中元普渡紙錢集中焚燒以及以功代金宣導活動,成效較往年更好,有許多廟宇、公司行號與企業團體共同響應;環保局11月19日在該局舉辦感謝茶會,由局長饒忠頒發感謝狀,表揚相關協助單位,並感謝各界響應。
  今年中元普渡的紙錢減量活動推廣方向,結合宮廟、統冠超商、一九九生活百貨、鄉鎮市公所、住辦大樓、金紙店等處作為集中收運地點,活動期間更建立綿密紙錢集中燒及減量宣導共71個場所,做為紙錢收集點與進行現場宣導;另外在主要道路、大型社區配合紙錢集中燒也有臺灣港務(股)花蓮分公司、李家太上老君等24個單位,各界參與相當踴躍。
  此外,延續往年推廣「以米代金」活動,環保局推廣廟宇、信徒等單位,將原本欲購買紙錢香支的花費改為選購在地白米,白米祭祀後可由香客取回或由廟方統一捐予慈善機構,不僅可求心安做功德,更可以白米取代燒金,今年共輔導了聖修宮、仁意宮及穩平行工程行13個單位團體參與中元普渡以米取代燒紙錢。
  根據環保局統計,花蓮縣推動紙錢減量與集中焚燒,民眾參與的程度自96年的4公噸,逐年成長,至103年紙錢噸數已增至24公噸以上,顯見民眾對於環保政策的響應有提升的趨勢,願意改變以往露天燃燒的行為模式,降低空品危害及健康問題。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年推動的「以米代金替代方案」,此舉不僅能照顧花蓮的在地農業,更能減少因紙錢燃燒所造成的空氣污染,達到雙贏成效。
  環保局長饒忠表示,希望在環保與民間信仰之間取得平衡,美好的環境是需要靠大家一起共同維護,減少紙錢焚燒,提升空氣品質,將更美好的環境留給我們的下一代。

圖:參與紙錢集中焚燒單位代表與環保局長饒忠合影,由左至右為李家太上老君、臺灣港務花蓮分公司、國泰人壽(中山大樓)、民意甲社區及上毅大鎮大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