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吉安鄉推廣有機農業 結合民宿業

吉安鄉推廣有機農業 結合民宿業

記者張麗英/報導
  吉安鄉公所昨日下午舉辦一○三年有機農業發展計畫成果發表會,現場由有機農場準備有機食材供民宿業者及現場來賓試吃,吉安鄉公所希望能推廣有機農業並能引導民宿經營者學習以吉安鄉生產的有機食材製作有機餐點,強化養生樂活的概念,並同時提升有機農產業。
  吉安鄉公所農業暨觀光課日前舉辦有機農場參訪、食材料理課程及農業休閒旅遊體驗,歷經三個月的時間,於2日舉辦成果發表會,現場由有機農場準備紅龍果果醬(有機紅龍果)、蔥燒餅(有機蔥)、有機豆腐(有機黃豆)、高纖豆渣手工餅乾(有機黃豆)、栗子地瓜馬芬蛋糕(有機栗子地瓜)…等有機食材供民眾享用,其中阿福有機農場的三十歲實習農夫吳彥儒表示,對於鄉公所舉辦的活動相當感謝,除了讓更多民眾了解有機作物及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外,也提升農場知名度,幫助農民推廣有機農業及帶動有機作物教育參觀活動等,增加農民收益。

吉安農特產值達2.3億
  鄉長黃馨指出,吉安鄉擁有自然優勢,種植出無汙染的農特產品,讓每年產銷班的產值都高達二億三千多萬,也獲得吉園圃標章,對於有機農業,黃馨說在未來四年政見中,將繼續深耕推動農業產業升級,打造干城村為有機莊園,希望從干城開始做起推展至全鄉,並推廣有機栽培增加有機面積。
  吉安鄉內有著最重要的灌溉渠道-吉安大圳,因為擁有中央山脈奇萊山乾淨無污染的充沛水源,引至初英發電廠的尾水孕育出當地非常優質的農特產品,從高拔山區傾流而下的水流灌溉著大地及肥沃的土壤,孕育了圓潤飽滿的稻穗和清脆發嫩的蔬菜,這些具有特色的農產,在吉安沃土欣欣向榮,傳達了視覺及味覺的美感,也象徵著土地溫厚的情感。
  黃馨指出,現在食安問題人心惶惶,要讓鄉親吃得安心,吃的健康,就要將有機農業落實在整個區塊,不論在管理上、教育上,黃馨強調未來希望幫助農民朋友將產值及經濟效益提升,吸引更多的年輕人返鄉就業,讓農產業各方面都能齊頭並進,與周邊的觀光休閒產業互相結合,也將與農糧署、農改場及農會無縫接軌共同來協助農民。
  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羅文龍也對吉安鄉公所辦理這項活動表達支持,他表示,有機農業是對環境友善的方式,且是永續經營的產業,也是未來農業的趨勢,農委會將有機產業列為未來持續推動的政策,農業部門對於有機農業一級產業的部分有相當多的輔導及措施。對於吉安鄉公所辦理的活動,羅文龍表示肯定,他說將有機農業延續結合生活,讓有機超越了單單生產的價值,多了更多的附加價值,這正是讓在地驕傲的地方。

有機種植面積二年提高至47公頃
  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徐永滿表示,在短短二年的期間內,吉安鄉有機農業種植面積由11公頃提高至47公頃。吉安鄉農會現在有二個有機班,為有機蔬菜班及有機檸檬班,徐永滿也說若有志要來做有機的好朋友,能夠加入農會的有機班,共同來愛這塊土地,來為全國消費者的健康共同來努力。
  徐永滿提到,種植有機的理念相當重要,以帶給大家健康的慈悲心態來從事這份有機行業,種植有機農業非常的辛苦,要在無化學肥料、無農藥、無除草劑的情況下克服病害、蟲害及雜草,除此之外,泥土、水質都要經過檢測,一般慣行的農地要種植有機作物需經過三年的轉型期,這幾年來食安逐漸受到人民重視,以前都是農民單打獨鬥,行政部門、公部門能夠來協助,相信將來吉安農業的發展將會快速的推動,吉安鄉農會會與吉安鄉公所來配合共同來發展吉安鄉的有機農業。
  黃馨感謝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給予的協助幫忙,在這次活動中分成三個部分,有機農業休閒旅遊是以有機農場參訪及體驗為主題的吉安單車之旅,遊程中結合吉安境內特色景點,更增添行程的豐富性。實地探訪有機農場,了解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同時推廣有機農業與友善土地意涵,促進地產地消,增加有機農民的收益。

有機農業結合民宿業
  有機農場參訪是透過參訪,讓吉安在地的民宿經營者瞭解各有機農場的特色、農場主人之發展歷程和經營理念,以及有機耕作的產地環境特性等,促進有機農場與民宿業者異業結盟,讓有機農場可從單純生產型態逐漸轉型,成為兼具休閒、教育體驗等多元經營型態,除可提高有機農民收入外,也能促進本鄉休閒農業觀光產業之發展。
  另外有機食材料理課程,更是結合吉安鄉境內300間合法民宿,透過有機食材料理課程,引導民宿經營者學習以本鄉生產的有機食材製作製作有機餐點,除了可強化民宿養生樂活的概念,對本鄉有機農產品亦有推廣的效果。課程傳授的點心,簡單、易學,提高學習的成效,也促進民宿經營者日後結合吉安有機農產品經營的動力。
  活動中吉安鄉民代表副主席林源富、仁里村長楊昇達及吉安鄉農會推廣股長游美桂也都出席。

圖:吉安鄉有機農業成果發表會上,提供多道以在地有機農產做成的美味料理供民眾品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