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市圖館長蔡淑香獲圖書館貢獻獎

市圖館長蔡淑香獲圖書館貢獻獎

   記者張麗英/報導
    投入花蓮市書香深耕19年的花蓮市立圖書館長蔡淑香,積極營造市圖為城市人文以及創意的基地,她戮力推動分齡閱讀,並且與學校結合,舉辦閱讀心得比賽,將閱讀風氣深耕到學校與家庭,她的用心也獲得教育部肯定,頒發圖書館傑出人士貢獻獎,蔡淑香也是東台灣唯一獲獎的圖書館長。
  熱情爽朗的蔡淑香,做起事情來頗有「俠女」風範,在花蓮市立圖書館擔任管理員,一待就是19個年頭,為了花蓮市書香深耕付出心力,她常常笑稱「一年上班365天」,對工作戮力以赴的她,積極推廣閱讀風氣扎根,更常常拿著計劃書到處要錢,購置圖書、改善閱讀設備,更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台灣圖書館、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等單位合作,闢建東台灣第一個「圖書資源分享中心」,幫助財政拮据的市公所省下不少開銷。
  市長田智宣上任後,推動創新服務政策,希望各課室可以從創新的角度,改善業務流程,提供更便民、有感的服務措施,市圖館長蔡淑香一連三年推出「百閱登峰啟動閱讀小學堂」,與學校結合,輔導小朋友參加閱讀心得比賽,經過競賽獎勵的制度,讓孩子主動閱讀、親近書本,三年的時間,共有超過6000名學子受惠。
  而這樣的閱讀活動,也從校園延伸至家庭,市圖也推出親子共讀活動,更將新住民家庭納入推廣範圍,從小培養孩子熟悉書籍、親近文字,更透過書本培養下一代的閱讀力與創意。   為了拓展多元服務據點、營造書香社區,市圖分別在慈濟醫院、自強外役監、維納斯藝廊、花蓮少年之家等處,成立圖書旅行驛站,也在市公所的支持下,與漫畫大師敖幼祥共同合作,成立「敖幼祥漫畫教室」,開啟花蓮市文創發展。
  蔡淑香所帶領的花蓮市立圖書館也獲獎連連,101年圖書館評鑑獲得全國特優、102年獲得全縣績優圖書館、102年度更榮獲全國特色圖書館,市長田智宣非常感謝蔡淑香館長在圖書館領域所付出的努力,尤其在創新服務策略、營造書香社區、閱讀風氣推廣、社會資源運用、經費爭取、建立良好公共關係、拓展服務據點等方面,都有相當卓越的表現,對於蔡館長獲頒103年度圖書館傑出人士貢獻獎,田市長也認為實至名歸。

圖:花蓮市立圖書館館長蔡淑香(右一)獲頒圖書館傑出人士貢獻獎。(花蓮市公所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