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婦人遭詐騙 員警與銀行員聯手阻匯款

婦人遭詐騙 員警與銀行員聯手阻匯款
 記者吳佳俊/報導
  昨天花蓮警分局員警接獲土地銀行花蓮分行通報,一名婦人接到檢察官通知存款即將被凍結,婦人慌張的不得了,只顧急著將大筆現金匯出,還不停催著櫃檯行員快一點,銀行人員研判是詐騙集團手法,苦勸婦人不聽,一方面故意延遲匯款作業,另一方面通知員警到場處理,經過員警說明後婦人終於看清騙局,成功阻止詐騙案件的發生。
  花蓮分局表示,中山派出所警員袁聖凱、黃玉琳12日下午擔任巡邏勤務時,於15時許突然接獲土地銀行花蓮分局的通報,表示有一名婦人拿新台幣40萬元鉅款,慌張得來到土地銀行櫃檯急著匯款,女行員直覺有異,於是詢問婦人匯款用途,但她支支吾吾,還堅稱偵查不公開,因此不能隨便告訴他人。
  機警的行員一聽就知道婦人遭到詐騙,立即撥打電話向轄區花蓮警分局報案,警方也因為行員的及時通報,讓中山派出所員警能在第一時間找到這名李姓婦人阻止其匯款,並耐心的詢問他匯款用途,婦人在聽完員警來意後,一開始還堅稱是接獲檢察官指示偵查不能公開,因此不便向員警說明。
  經過員警與行員的耐心說明,甚至拿出反詐騙宣導資料極力勸說,最後才讓婦人同意說出原委,原來這名李姓婦人稍早接獲自稱自檢察官的男子電話,稱她的證件被盜用,但礙於偵查不公開,所以案件內容無法詳細提供,需要李姓婦人匯款新台幣40萬當擔保金,否則所有存款會遭凍結。
  婦人信以為真,瞞著家人自行到新城郵局向郵局借了新台幣40萬,隨後至土地銀行匯款,幸好行員及時發現,加上中山派出所員警及165反詐騙專員的說明,婦人終於看清騙局打消匯款念頭,事後連忙感謝眾人保住她的大筆現金。
  花蓮分局強調,假檢警辦案詐騙已是常見的詐騙手法之一,但仍有不少民眾受騙,詐騙集團是利用民眾對公務機關的信賴,進而展開各項詐騙手法,最常見的是歹徒先打電話通知民眾的個人資料遭冒用,恐怕影響存款安全或個人信譽為理由,再以法院檢察官、書記官、警察機關辦案為藉口,以偽造之假法院傳票傳真或當場交付,騙民眾將存款提領出來交給國庫金融控管,或騙取民眾將存款提領出來後以無摺存款方式匯款至歹徒指定之戶頭,事後並以偵查不公開之理由誘使被害人將偽造之假法院傳票或匯款單撕毀,因此特別提醒民眾如接到以檢察官等政府機關人員名義要求民眾提領款交付或匯出者,千萬不要輕易相信,因為沒有政府機關會要求民眾將現金領出來控管。

圖:中山派出所員警到土地銀行花蓮分行關心李姓婦人匯款用途,與銀行行員聯手阻止民眾遭騙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