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吉安鄉爭取體育署1700萬 興建七腳川溪自行車道

吉安鄉爭取體育署1700萬
興建七腳川溪自行車道
 記者江佩珊/報導
  為串聯吉安鄉自行車步道,吉安鄉公所積極向教育部體育署爭取花蓮縣吉安鄉七腳川溪自行車道興建工程,於自行車道整體路網串連建設計畫中獲第一期及第二期補助近一千七百萬元,預計於今年八月前完工,屆時將能更邁向全鄉自行車道一大步。
  本次計畫利用七腳川溪綠色水岸環境,串連花蓮市與吉安鄉人口密度較高的住宅區至目前自行車道與環島主要自行車道路線(台九線、台十一線)以及縣內主要幹線(兩潭自行車道)。七腳川溪沿岸目前已有民眾進行自行車的活動,因此,吉安鄉公所為了提升鄉民的生活休憩品質的多樣性,欲進行自行車專用規劃,使自行車、行人、機動車輛均有適當的行車活動空間,且藉由路線的規劃將特色景點相串聯,更可促進景觀風貌改善與旅遊人口的增加。
  吉安鄉公所積極向教育部體育署繼續爭取花蓮縣吉安鄉七腳川溪自行車道興建工程,期望能貫穿全鄉自行車道,提升鄉民及觀光客生活休憩品質。本計畫分為兩期,第一期從南濱路(吉安溪2號橋)至中正路(仁里橋),雙向全長二點七八公里;第二期則是沿中正路(仁里橋)至吉安路(太昌橋) 雙向全長六點一公里。沿七腳川溪上游而下,順著親水線自行車步道向東行,即可連接吉安路至南濱路自行車道興建工程,全長雙向共八點八公里,沿線除在重要路口設置指標告示牌、彩色瀝青及標線,建置路燈、新增護欄,改善現有人行便道。
  此外,為方便車友們騎乘更便利,鄉公所也特地增設自行車牽引坡道以牽引方式穿越鐵路橋及吉安溪2號橋底,使原本親山線、親水線自行車道能與兩潭自行車道串連,連接中央山脈與太平洋,讓愛好自行車的遊客可以上山下海看遍花蓮多樣的自然景觀。
  吉安鄉擁有天然條件來建構完整的全鄉自行車旅遊系統,吉安鄉公所為建構環鄉自行車道,打造吉安成為優質的生活環境,在教育部體育署補助下,已陸續完成親山線、親水線、田園線、初英線等自行車道。
  黃馨指出,七腳川溪屬吉安鄉內難得的親水觀察空間,沿河岸徐徐而行,周圍田野風光,未來將進行自行車專用規劃,另外鄉長黃馨也表示,吉安鄉的環鄉自行車道正逐步串聯中,希望讓它成為全國經典自行車道,朝向精緻化設計,預計未來將繼續朝向東邊海岸線完成自行車路網,將中園排水、聯合排水及吉安溪出海口的景觀橋樑建置完成後,即可直接連結至化仁海堤,沿線經過濱海線自行車步道、花蓮大橋最後至木瓜溪,即完成最終的吉安鄉環鄉自行車道,可供遊客及在地居民享受慢活自行車網絡,體驗魅力吉安的漫遊、舒壓生活步調,飽覽吉安鄉獨特的城市花園及全鄉風光。

圖:吉安鄉長黃馨會同工程人員前往會勘七腳川溪旁預定自行車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