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花蓮縣展開新一波大規模結核病防治

花蓮縣展開新一波大規模結核病防治
 記者劉家和/報導
  花蓮縣衛生局推動結核病防治有成,為乘勝追擊,更進一步大幅降低結核病發生率與死亡率,特別展開新一波大規模防治行動。衛生局邀請全體縣民共同參與結核病自我簡易篩檢計畫。花蓮縣衛生局特別引入世界衛生組織「結核病簡易自我篩檢表」,提供全縣鄉親使用。民眾只要填寫簡易篩檢表,便可以了解自己罹病的風險,如篩檢表顯示高風險,衛生局將立即安排進一步醫療檢查。衛生局將於三月二十四日世界結核病日,舉辦大型摸彩活動,凡在期限前參加這計畫的民眾,將有機會獲得大獎。
  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表示,許多人都誤以為結核病這古老的疾病已在台灣消失了。事實上依據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一年當中全國新發生病例多達12,338人,發生率高居我國法定傳染病排名第一,確實不容小覷。徐局長更進一步指出,花蓮縣近年積極推動結核病防治,已有效地將花蓮縣結核病發生率下降40.5%,死亡率也下降41.1%,治療成功率更上升19.6%。雖然花蓮縣防治績效斐然,但仍不能以此自滿,必須乘勝追擊,希望透過這項計畫,在非常有限的資源預算下,創造最大的防治效果,幫助鄉親遠離結核病威脅。
  花蓮縣生局為了鼓勵縣民多利用這「結核病簡易自我篩檢表」,呼籲鄉親們立刻把握機會,向各鄉鎮市衛生所領取「結核病簡易自我篩檢表」,或直接到花蓮縣衛生局入口網站查詢與下載列印填寫。填妥問卷後可郵寄、傳真或送至花蓮縣衛生局,各鄉鎮市衛生所亦可收件。立即將填妥的自我篩檢表郵寄至:97058花蓮市新興路200號,或傳真至8233495,便有機會參加摸彩,獲得洗衣機、電動腳踏車、電子血壓計及溫熱按摩器等多項大獎。
  花蓮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林燕孜科長表示,結核病簡易自我篩檢法可幫助民眾自我檢視罹患結核病的風險,如果在『咳嗽有痰(2分)』、『咳嗽兩週以上(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以及『體重減輕(1分)』等症狀中,合計超過五分以上,應立即就醫檢查病因。林科長指出,藉由簡易自我篩檢問卷自我檢測,不僅可提升對結核病的認知,亦可主動將結核病防治知識分享給周遭的親朋好友,當發現自己或身邊的人有持續咳嗽兩週以及胸痛等相關症狀時,立即主動提醒及協助就醫,早期發現提早治療,恢復身體健康,同時也可以避免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將結核病傳染給他人,有效阻斷社區感染,控制結核病的蔓延。

圖:花蓮縣衛生局人員對社區民眾進行結核病防治衛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