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修復中橫 梨山居民赴立法院陳情

修復中橫 梨山居民赴立法院陳情


 記者劉家和/報導

  花蓮人是「三等公民」,這是長期以來不爭的事實。尤其921大地震之後,中央政府至今「不修」中橫公路,已影響花蓮旅遊事業!至今沒有中央官員來重視,包括「花蓮子弟」交通部長葉匡時,上任後也沒有花蓮鄉親提出說明,令許多觀光業者感到遺憾。

  針對中橫公路青山上線遲遲無法修復,恢復遊客正常通車問題,梨山地區居民代表8日首先開砲!他們北上立法院參加公聽會,要求行政院立即啟動復建整體規劃工作。不過,交通部公路總局回應說,整個中橫公路的修復工作,將以臺中市政府對相關區域治理計畫及對梨山地區未來整頓計畫為前提,進行配套規劃。

  這場由立委江啟臣、孔文吉8日在立法院召開的「中橫暢通、台灣暢通;中橫長虹、台灣長紅」公聽會,有梨山地區居民代表80人到場陳情;包括簡東明、楊瓊瓔、蔡錦隆、何欣純等立委皆到場聽取民眾心聲,並要求交通部展開中橫公路的復建工作。江啟臣指出,過去中橫公路貫穿台灣,連結台中到花蓮,在中橫西段闢有青山上下二線雙向通車;然而,民國88年九二一地震重創中橫公路谷關至德基段,導致至今無法正常通行。

  江啟臣表示,中橫開通與否牽涉的地區不只梨山,東勢、谷關地區也會受到影響,影響的層面更擴及當地居民生活、在地產業、環境保護等問題。江啟臣要求行政院立即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專責中橫公路修復工作的推動,交通部正在進行的地質、地貌變遷評估作業,也應該定時對外公布最新進度,讓民眾知悉。

  公聽會中做成三點結論,有關中橫公路暫緩修復的行政命令,經公聽會討論確認,該命令雖形式上存在,但在行政院97年9月22日停止執行「國土復育策略方案暨行動計畫」後,實際上已無拘束力,交通部應立即展開中橫公路復建工作,而行政院應立即成立跨部會小組設法廢除該形式上存在的命令。

  有關公路總局現正進行的「中橫公路上谷關至德基段地貌變異分析及安全性評估、探討服務工作」,103年2月應向外界提出評估草案,屆時再召開會議,邀請民眾提供意見,使評估工作更為周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