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金門金湖鎮公所來訪 觀摩志工服務

金門金湖鎮公所來訪 觀摩志工服務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輔導社區發展協會深根鄰里,透過社區志工服務,將社福工作觸角延伸至社區家戶,今年花蓮市公所參加縣府志工服務評鑑,獲得「開拓創新獎」的肯定,金門縣金湖鎮公所鎮長蔡西湖率隊訪花,市長田智宣陪同他們參訪民生社區,聆聽該社區志工團隊運作方式,田市長指出,市公所預算困窘,許多社區建設與服務都仰賴社區發展協爭取預算,透過由下而上的方式,擴大參與層面,社區變得更美好。

  花蓮市公所一共有六個志工隊伍,分別在社區福氣站、原住民弱勢關懷、圖書館、市公所、殯葬所等處,貢獻一己之長,協助市政推動並且讓洽公民眾感受到貼心服務。市公所每年都會針對有意願投入志願服務行列的民眾與學子,舉辦志工培訓,讓他們取得專業證照,並能夠累積服務時數,為自己的志工旅程留下見證。

  今年花蓮市公所首次參與縣府的志願服務績效評鑑,也是所有參與隊伍中唯一的公部門單位,市公所宥於人力有限,運用志工人力,彌補不足之處外,更透過志工運作體系,讓青年志工協助社區服務、維持環境整潔,關懷長者、定時陪伴,成為長輩們重要的精神支柱,並協助弱勢、獨居家庭進行環境清掃,也發揮青年志工學習領域的專長,讓他們擔任社區福氣站各項活動的小老師,有效結合青年志工與社區需求,把志工專長與效能最大化,在各志工隊的積極耕耘下,市公所轄下已有超過300位志工。

  今年參加縣府志工評鑑就獲得「開拓創新獎」的好成績,對所有志工而言是一劑強心針,未來市公所志工服務的層面將擴大民眾與服務層面及地點,如銀髮志工隊不限於樂齡學員或社區,以全市銀髮族為服務對象,這樣的好成績也讓金門縣金湖鎮公所慕名前來參訪,鎮長蔡西湖率隊參訪花蓮市民生社區,受到田市長熱烈歡迎,兩公所互贈紀念品,並共同聆聽民生社區志工服務運作狀況。

  田市長表示,公所預計於11月份舉辦志工與社區媒合博覽會,導入青年人力進入社區,齊為志願服務付出並努力爭取相關經費,支援志工服務需求,辦理成長研習,以期創造「關懷心、服務情、志工樂」讓公部門、民眾、志工共享的三贏局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