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吉安好客藝術村地方說明會熱烈舉行

吉安好客藝術村地方說明會熱烈舉行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吉安好客藝術村-吉野移民村環境再造工程」昨日在吉安鄉公所舉辦地方說明會,與客家委員會委員、地方民意代表、村長及村民進行意見交流,吉安鄉長黃馨表示,身為地方政府,在規劃上深切期盼,希望好客藝術村能創造多元文化價值產業,並帶動週邊經濟效益發展。

  「吉安好客藝術村」過去曾是日治時期的移民村所在地,日治時期在這裡佇立了「開村拓地紀念碑」與「鎮座紀念碑」,目前被指定為花蓮縣縣級古蹟,是吉安鄉重要的歷史文化聚落。現今的慶豐市場與宮前營區應配合用地改善計畫與植栽計畫,以紀念碑為核心向周邊環境進行改善,增盡文化資產與史蹟公園的整體感,而本計畫規劃「移民村客家文化廣場」,增加與相關舊軍營再利用的連結機能,提升本區生活環境。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為規劃完善的吉安鄉客家文化特色,吉安鄉公所積極向客家委員會爭取「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補助」,已獲得客委會核撥補助經費二仟八佰萬元,目前進行規劃設計中,由於經費來自中央,爭取不易,因此在規畫上特別謹慎,透過說明會希望能與客委會委員、地方民意代表、村長及村民交換意見,也會將意見納入地方建設。

  吉安好客藝術村位於慶豐市場旁,佔地約三千一百平方公尺面積,營區內有十一棟建築,但軍方退出後一直閒置至今,經鄉公所與國防部協調後,採無償撥用方式由鄉公所管理。未來期望透過重新規劃打造成藝術村,將目前荒蕪一片的廢棄閒置營舍,妝點成具客家元素的休憩空間,利用現有建物整修為吉野移民村史館,改造園區整體環境,塑造城鄉新風貌。

  吉安鄉民代表鄭乾龍在會中感謝鄉長黃馨對於鄉內建設的重視,並表示此營區已荒廢甚久,也是地方上治安的死角,這次鄉長能夠頂力支持爭取這筆經費來改造宮前營區是地方上的福氣,地方上一定會盡全力配合。並指出,避免建物成為蚊子館,建議拆除幾棟只保留部分即可,另外將來規劃完成後人潮會變多,建議增設大型停車場,避免造成交通壅塞。吉安鄉民代表游淑貞也表示,應將地方意見納入,周詳考慮才能活絡社區。

  慶豐村長鄭高富表示,慶豐村為吉安鄉第二大村,人口近八千人,雖然工商林立,交通便捷,但村民仍期盼有一處民眾戶外休憩場所,希望公所能納入考量一並營造。

  客委會委員潘乾鑑也強調,規劃要符合地方,尊重地方意見,使用與管理都與地方息息相關,不論將來是否要做為行政或活動中心,都應避免淪為蚊子館,建議拆除不必要的,保留一、二棟即可。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陳建村針對兩座古蹟的部分指出,面積擁有三千三百九十平方公尺的古蹟保存區,不宜過多設施,先以綠美化為主,將來可連結地方產業,期望帶動文化觀光。

  鄉長黃馨虛心感謝各方意見,並表示今天呈現的是初步規劃,會融入地方意見,思考如何塑造符合地方的需要,會用負責任的態度繼續來推展文化發展,打造更具文化深度的吉安。

  客委會委員潘乾鑑指出,吉安好客藝術村位於吉安鄉北側,在吉安鄉客家發展中一些具有地方意義、歷史背景或景觀特色的空間,只要妥善規劃利用,都可成為城鄉景觀的焦點,並反映出公園綠地空間無可取代的深厚氣質,體現再生空間「客家精神」的目標。

  黃馨感謝客家委員會於地方上投入活動及建設經費,讓吉安鄉的客家文化能永續經營,吉安鄉公所定會盡力營造。另外也感謝花蓮縣政府、花蓮縣議會及吉安鄉代表會支持及協助,得以讓吉安鄉擁有優質的生活環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