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玉里鎮民代表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四)

玉里鎮民代表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四)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民代表會最近在主席呂理忠率領下前往日本國京都、大阪、和歌山、淡路島等地區考察以為借鏡,接續參訪「梅花鹿公園」,國立奈良公園又稱梅花鹿公園,園內現有梅花鹿約1,200頭,是日本梅花鹿最集中的地方,東大寺位於奈良公園區域範圍內。在美麗的大草坪上,野生的梅花鹿群成群漫步於此公園,遊客可以親近這些野生鹿群合影,或是週邊也有販買仙貝的攤販,餵食梅花鹿群。遍地翠綠的公園,讓人放鬆情緒頓時心曠神怡。所以奈良東大寺的可看之處,不是只有大佛殿而已,還有許多完全不怕人的鹿,沿路上的土產店賣有「鹿仙貝」,是這些鹿的飼料,供遊客購買。從前在這兒的鹿被認為是很神聖的,受到嚴格的保護,如果有人膽敢殺死鹿,甚至會招來死罪。所以傳說那時奈良人都比賽誰家比較早起,如果發現有鹿死在自家門口,就偷偷移往別人家門口去,成為趣聞一則。
  養鹿還有個趣聞,每天早上九點,有個儀式表演,工作人員會吹喇叭發出訊號,通知鹿來吃飯了,非常壯觀。這個儀式的起源是,有次明治天皇要到這兒來參觀,當時的工作人員特別訓練這些鹿來討天皇的歡心,感覺上就像鹿從四面八方來朝見天子一般,果然讓天皇龍心大悅。也因為這些鹿十分接近觀光客,也許是基於安全考量,鹿角都被切除了。來到奈良公園,不妨買包鹿仙貝,餵餵這些可愛的鹿。不過,要小心太過熱情的鹿,牠們可是會把遊客團團包圍的啊!每年10月,會舉行傳統活動「割鹿角」。這是富有古都奈良特色的秋季傳統活動,也是春日大社的祭祀活動,已有300年歷史。要享受這美麗的大自然最好是在碧綠的若草山和鹿毛色美的4、5月,或是滿山紅葉的秋天等出遊行樂、畢業旅行的季節。但是,在淡季時也可悠閒自在的在此散步,一年四季無論何時,這裡都有吸引人的景觀。

圖:玉里鎮民代表會國外考察,俞代表玉華攝於梅花鹿公園。(代表會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