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原民婦女15年後二度就業 重拾自信展光芒

原民婦女15年後二度就業 重拾自信展光芒

記者潘青/報導
  步入家庭、結婚生子是每個女孩子的憧憬!葉淑貞與先生結識相戀到共組家庭,重心全放在照料家庭及孩子們,人生的腳步一直是踏實且幸福的。玉里就業中心外展就業服務員張碧裕在一次的外訪行程中遇到她,便開啟她人生新的希望及舞台。
  淑貞婚前曾在餐廳做過外場服務生以及電子工廠的作業員,從88年結婚後就是全職家庭主婦;期間也曾試著找些臨時性的工作,但皆礙於子女年幼,需要長時間的照顧及陪伴,以致求職過程並不順利。幾年光景後,孩子日漸長大,生活及教育的支出也隨之增加,家裡的經濟完全依賴先生在牧場照顧牛隻的微薄收入,經濟負擔日漸沈重,再次萌生找工作的念頭,希望能改善家裡經濟,讓小孩接受好的教育,另外也期待能從工作中學習到新的技能並能找回自信。
  103年12月外展就業服務員張碧裕在一次的外訪行程中遇到淑貞,從求職登記、盤點就業能量到媒合的各個階段,讓同是為人母、為人妻的就服員更能同理到她的心境。由於瑞穗地區的工作職缺多以服務業、餐飲旅宿業為主,對於離開職場15年的淑貞而言,找工作似乎變得困難了,幾次的推介跟陪同面試過程,就服員發現淑貞少了進入職場的自信心及面對人群的勇氣。
  104年1月,適逢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瑞穗中心執行勞動部多元就業方案【惟愛織心善牧工紡】計畫需工迫切,主要工作內容是原住民文化飾品編織及縫紉,就服員評估工作內容適合二度尋職的淑貞,經推介後也順利錄取上工。因長期未就業,除兼顧家庭及工作二邊,還要適應職場的同儕及環境,期間也曾有無法適應的情形,經由就服員的關心及陪伴下,淑貞這才發現,工作雖然疲累,但心卻是充實的。
  方案計畫執行一年後,淑貞在工作上非常認真積極,不但習得縫紉及編織技能,更進一步將原住民的文化融入創新、創作,今年更獲得單位的肯定,延用為計畫人力。淑貞充滿自信地說:「二度就業後,接觸及面對的人變多了,不再只是家人;一開始會害怕在眾人面前說話,現在就算站在一群學員面前當講師都沒問題!感謝玉里就業中心的協助」。

圖:玉里就業中心協助葉淑貞二度就業,現在在善牧基金會瑞穗中心做文化飾品的縫紉、編織工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