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吉安鄉客家人才培訓暨產業創新成果展

 吉安鄉客家人才培訓暨產業創新成果展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公所辦理一○五年度「客家文化人才培訓計畫」暨「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各班的培訓成果展,將具有在地特色的客家美食、創意料理、客庄女紅文創商品及客家花布燈籠等產業及客家舞蹈、樂器、歌唱及地方戲曲等文化,透過學術、實務結合,開創地方客家文化、產業新風貌,落實客家委員會補助計畫精神。
  吉安鄉公所客家事務所指出,本次向客委會申請核定補助的計畫,有文化人才及產業人才兩部份,產業人才培訓開設有四班,課程除了客家傳統及創意美食料理班外,還有客庄女紅班及客家花布燈籠班;文化人才培訓開設有十一班,課程從樂器(胡琴、弦琴、柳琴、中阮、八音)、舞蹈(客家舞、花鼓舞、桐花舞)、歌唱(音緣傳唱)、到地方戲曲都有,學員人數近三百位。
  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表示,黃馨鄉長非常重視客語文化的傳承,這次辦理「客家文化人才培訓計畫」暨「吉安鄉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聯合成果展,看到產業客家花布、燈籠、創意及傳統客家美食都非常棒,感謝鄉長及指導老師的努力及在地的學員們共同的參與,客家文化透過研習課程將成果發表,能夠發揮的更好,客委會也會一起來努力。
  黃馨感謝客委會的協助與幫忙,並表示多次向客委會爭取經費開班請專業老師來指導教學,就是希望保存與發揚客家文化藝術,對於人才培訓及各種客家手工藝品、舞蹈、美食、戲曲等,不僅是客家文化的另一種呈現,也讓過去在日常生活中所孕育出來的客家文化特色,得以展現及流傳。吉安鄉公所希望能夠喚醒客家意識,與客家鄉親共同致力於永續傳承客家文化的工作,透過人才培訓及產業培育計畫,除了可以發揮最大的教學效益外,讓社區民眾在自然舞技與肢體語言中,一同認識富含深度的客家文化。
  立法委員蕭美琴也說,文化的重點不只是在硬體建設,「人」是最關鍵的,對於文化的傳承不管是語言、飲食、生活習慣、各式各樣精緻的文化,人是最重要的,樂見客委會與吉安鄉公所一起合作,讓文化可以透過人才的培訓,繼續的傳承下去,也造就花蓮更多元、更豐富的在地特色。

  成果會發表中,黃馨親自一一頒發感謝狀給培訓班的講師莊忠銘老師(客家創意料理班)、吳建國老師(客家傳統美食產業培育進階班)、彭榮美老師(客庄女紅班)及林志遠老師(客家花布燈籠班)擔任產業人才培訓班的講師;江正豐老師(胡琴及弦琴班)、張玉雲老師(客家舞蹈班)、喻碧蓮老師(客家花鼓舞、桐花舞及舞話客家藝能班)、張宏泰老師(客家音緣傳唱班)、潘熊茨帆老師(客家柳琴、中阮指彈藝能班)、王月娟老師(風之采舞蹈技藝班)、田文光老師(客家八音班)、簡育琳及林紋守老師(客家地方戲曲班)擔任文化人才培訓班的講師,黃馨感謝所有老師的耐心付出,教導了許多過也許去只是拿鋤頭及鍋鏟,或者是進廚房、看電視的大哥、大姐們,讓他們有自信及勇氣站上舞台展現所學,黃馨也感謝各位學員支持鄉公所辦理的課程,相信一定能將客家的傳統文化藉由課程的安排來傳承與發揚。
  成果發表會中學員們互相展示這三、四個月來的成果,在詮釋與嘗試中,引發更多人對客家傳統文化的關心與推展,從承傳、創新、發展中,找到新一代的客家新文化。吉安鄉公所也安排旅行中的生活創意學、風土創意與文化商品兩個專題講座,希望透過學術結合能幫助參加研習者,了解文創並具體運用在通路行銷,吉安鄉公所也會持續爭取補助辦理課程的開設,將課程內容的廣度及深度加以擴充,共同開發更多元的產品,提升創業輔導,促進客家地區特色產業邁向永續發展,為客家文化產業創造新契機。

圖:吉安鄉長黃馨頒發感謝狀給講師們並合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