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吉安鄉公所辦理野菜產業輔導培訓 歡迎有興趣的原民鄉親報名參加

吉安鄉公所辦理野菜產業輔導培訓

歡迎有興趣的原民鄉親報名參加

記者陳品雯/報導
  輔導原住民野菜一直是鄉公所近幾年不遺餘力推動的產業,將「野菜」定位為在地文化特色產業,執行野菜輔導植栽等,為永續野菜產業的發展吉安鄉公所安排於105年9月24日至105年10月8、15日上午8時30分在阿美文物館辦理三場次野菜產業輔導培訓系列教育訓練及105年10月22、29日辦理二場次野菜料理及烘焙,以培育部落族人第二專長為目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共同來學習。
  吉安鄉24日辦理105年度野菜產業輔導培訓課程始業式,鄉長黃馨前往關心學員上課情形,吉安鄉在鄉長黃馨積極推動成為魅力吉安、幸福農村之鄉鎮下,透過公共空間來種植蔬菜水果,既能達到都市綠化目的,藉由農作活動,也能增加鄉民間的互動,更是教導下一代認識自然環境、土地與食物關係的最佳綠色教育示範,黃馨表示鄉公所希望漸進式推廣以有機方式種植、栽培,讓鄉親食用,本次於中興路上設置的吉安鄉民農園,農地面積近五分地,規劃上分為一般鄉親及原住民野菜區,各為近兩分半之土地,除了靜態課程培訓外,也會前往實地操練、種植,從種子選取到土壤改善都有各方面專業指導老師進行實務培訓說明。
  課程中由講師徐妍花擔任(花田喜事有機農場),講解野菜與原民文化的關係、野菜養身的好處、認識野菜的種類與栽培、販售野菜的行銷通路等,徐妍花指出,原民傳統生態知識透過農作物的經濟生產,持續性實踐並加以創新,促進部落經濟發展,並使部落文化繼續保持活力。建立結合原民文化與部落經濟發展模式,為部落找到文化傳承的經濟基礎及傳承使命。
  本次學員多為退休人員,為想培養第二專長,特地前來報名野菜輔導培訓課程,學員中一位軍職退休的周義雄表示,自己長期在基層種植野生蔬果,得知鄉公所準備開辦這樣有意義的課程時,立即報名,透過鄉公所開辦培訓課程可以增加農友們的認知度,如何友善大地,與大地一起相處,種出讓每個人吃得到健康蔬菜能活得更長久,花蓮縣是最注重環保養生的地方,希望可以將這樣好的觀念持續推廣下去,讓花蓮不只是一個漫活的縣市,更是一個健康的縣市。
  吉安鄉公所承辦人江夏枝表示,第二場次的講師會聘請花蓮農改場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全中和擔任,講解野菜育苗方法與種子採取方法、花蓮農改場土壤肥料室助理研究員倪禮豐擔任講師,講解野菜有機肥的使用與方法;第三場次的講師聘請到種植有機蔬菜達仁農場廖中豪擔任,講解認識食材的檢測過程及認識有機認證未來趨勢的重要性等,除了教育訓練外,在第四、五場次研習也安排原住民部落婦女參加野菜料理及烘焙野菜餅乾研習,講師聘請花田喜事有機農場徐妍花老師及波波工作室劉曉波老師來擔任教學。吉安鄉公所歡迎對於培訓課程有興趣的原住民朋友們,可以至鄉公所網站上進行報名,或電洽03-8523126轉112江小姐,數量有限,額滿為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共同來學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