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嚴防颱風大雨釀災 市公所加強清溝工作

嚴防颱風大雨釀災 市公所加強清溝工作

   記者張麗英/報導
    莫蘭蒂颱風打亂中秋連假,市長魏嘉賢積極叮嚀市公所各課室做好防颱準備,尤其上週豪大雨來襲時,花蓮市區十數個易淹水的區域,務必提前做好相關因應措施,魏市長也要求清潔隊、農觀課加強清溝與修樹工作,降低災損。
     市公所表示,每年皆會在汛期開始前,進行全市清溝作業,花蓮市人口近十一萬人,尤以轄區內人口密集區、商業區、傳統市場及攤販等區域排放污水,易發生油垢淤積、垃圾阻塞等情形,另還有部分路段水溝內有石塊、木料、水泥塊等建築廢料,市公所呼籲店家勿任意將廚餘、油垢、建築廢料等傾倒排水溝,這不僅造成排水不良易積淹水,也會影響環境衛生。
     上週花蓮市瞬間降下豪大雨,累積雨量每小時超過60公釐,造成花蓮市多處淹水,嚴重影響交通與行車、路人安全,市長魏嘉賢對於即將在中秋連假撲台的莫蘭蒂颱風嚴陣以待,要求公所相關課室做好防颱準備,他也特別關心清潔隊清溝工作,要求隊員們加快腳步,趕在颱風前巡檢排水溝,務必保持通暢。
    魏嘉賢表示,全市新舊排水溝總長度約13公里,市公所經費有限無法進行全面性清淤,或是修繕、新建等作業,仍需上級單位專案經費挹注,採分區分段進行改善。日前行政院長林全到花蓮訪視,他也當面向林揆力陳花蓮市淹水問題嚴重,希望中央挹注經費,早日改善排水系統,以因應極端氣候考驗。
    魏市長說,目前除了要求清潔隊、農觀課於颱風來臨前加強清溝、修樹工作,也希望民眾一起挽袖,將家附近排水溝口的落葉、垃圾一併清除,降低排水溝阻塞問題,他說,上次大雨來襲,花蓮市多處產生積水,但只要雨勢稍減,積水就會立刻排除,這說明排水溝是通暢無礙,但因溝體老舊,已無法負荷集中型的強降雨,要徹底解決淹水問題,必須從整體的排水系統來考量,他盼望中央能夠協助,以改善花蓮市基礎設施。

圖:魏市長(中)視察清潔隊員清溝作業,以做好防颱準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