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吉安鄉太魯閣族感恩祭 競賽結合傳統技藝 族人、遊客樂在其中

吉安鄉太魯閣族感恩祭

競賽結合傳統技藝 族人、遊客樂在其中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公所為發揚及維繫太魯閣族傳統歌舞及技藝等文化,3日在原住民部落廣場舉辦感恩祭活動,希望藉由活動傳承該族的傳統文化外,進而團結族群意識,一整天的活動包括竹筒飯製作、剝花生、剝玉米、搗糯米、搗稻米、鋸木頭、飲水思源、傳統背籠(地瓜)接力、薪火相傳及傳統背籠(背地瓜葉)接力等趣味競賽,吸引上百位族人參加,會場中也有來自各地的遊客組隊報名參加,在歡樂的歌舞及生活體驗中,讓各界感受豐富的太魯閣族文化。
  由長老曾正義、邱木生及祭司邱明煌帶領族人舉行傳統的祈福祭儀揭開序幕,期望祖靈降福與賜予勇氣,並將賜福後的祭品血液塗在獵器(矛)上呈現紅色標記,代表狩獵團每一成員必能滿載而歸。舉行感恩祭祀後,在鄉長黃馨與長老邱木生的帶領下,與立法委員高金素梅、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蔣秀媺、秀林鄉長李春風、花蓮縣政府秘書邱增良、原民處科長蔡鼎紘、議員許淑銀、游淑貞、鄭乾龍、花蓮縣議會議事組主任潭進成、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吉安鄉衛生所主任莫納瓦旦、代表、村長、頭目及所有來賓、族人,不論男女老幼共同舞出慶豐收的歡樂。
  身著傳統服飾的太魯閣族長老邱木生表示,感恩祭是透過歲時祭儀感恩一整年在祖靈的庇佑下能夠五穀豐收、族人能夠平安,謝天、謝地、也謝祖靈,更期望在新的一年也能繼續保佑所有族人。
  會場中無論是趣味競賽或互動展示,都承襲著太魯閣族老祖先的智慧及生活方式進行,黃馨指出,本次活動依循太魯閣族人在山上生活的方式,讓三歲的小朋友到八十歲的耆老都能參與,吉安鄉公所希望讓所有族人透過體驗太魯閣族文化生活樂趣達到傳承之目的。
  邱木生表示,因感受到文化產生斷層以致流失的危機,希望能藉由活動讓小朋友、青少年、中年至老年的朋友們能夠學習跟參與,每個傳統技藝富含著深遠的文化意涵,譬如竹筒飯製作,是承襲著早期祖先的主食,搗稻米及搗糯米與過去的生活息息相關,傳統背籠接力則是體驗祖先長期在山上靠著背籠載運食物及獵物,鋸木頭、設陷阱則是在山上生活的必需技能之一,依循著大自然就地取材,更重要的是知足感恩、謝天敬地,不要過於獵捕,不可破壞自然,透過活動凝聚族人的向心力,認同太魯閣族的文化背景,並將更深一層的文化結合教育傳達給在場的所有族人。
  台北永康扶輪青年服務團長吳柏諺日前與鄉公所接洽希望能一同參與部落文化祭儀活動後,3日率領一行人以「來賓隊」身份參與每項趣味競賽,吳柏諺說日前騎車環島行經花蓮,覺得吉安鄉不只有漂亮的景色,在人文方面也有值得觀摩學習的地方,因此特地選在太魯閣族感恩祭這天,邀請團員們一起來體驗當地文化。
  另外,也來自台北六十一歲的韓小姐在同事的邀請下,第一次參加感恩祭體驗搗稻米趣味競賽,流了滿身汗,直呼好辛苦!她說太魯閣族人實在好厲害,北部都是以機器取代人力,第一次體驗用杵、臼等器具將稻穀去殼,才知道白米得來不易。
  老一輩

的族人邱美花說,早期由於時代不發達,族人在山上種植旱稻、小米及玉米,收割後沒有機器,也沒有碾米廠,只有藉由傳統的杵、臼器具以人力搥打,將稻穀去殼,倒入竹盤中,透過手撥、口吹等動作,將米糠與白米分離,而成為太魯閣族人的主食,回想小時候媽媽在教自己搗稻米時,由於技巧不純熟,掉了好多米在地上,媽媽為了灌輸我們節儉的觀念,要求我一粒一粒將米撿起來,不能浪費祖靈給我們的食物,邱美花說鄉公所舉辦這個活動相當有意義,將我們老祖先的智慧傳承給年輕一代。
  族人陳淑芬也說,太魯閣族人與杵、臼等器具是密不可分的,男人用力以「杵」搗米,女人則在旁以「竹盤」進行篩選動作,夫妻合作增加感情。希望年輕一代也能透過活動了解早期的太魯閣族人是如何生活,有哪些器具是跟我們息息相關的。
  鄉長黃馨表示,感恩祭是值得感恩的日子,也是團結的日子,希望大家都能記得族人的文化祭典,這攸關著整個族群將來的文化傳承,也攸關著族人凝聚精神所在,讓文化不僅能代代相傳也能深耕,同時黃馨也感謝部落婦女服務隊的協助及族人的參與。
  黃馨強調吉安鄉太魯閣族共有慶豐、福興、南華、干城等四個部落,近三千人,吉安鄉公所將來也會逐一的為部落興建足以代表文化聚會的場所,會積極地尋找公有土地興建,希望族群在辦理各項歲時祭儀及活動的同時,都能在祖先加持的祭典所在地,庇佑後代子孫的平安及對族群文化的認識及認同。

圖:太魯閣族男性用杵、臼搗糯米。
圖:太魯閣族女性將搗好的糯米做成主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