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TBC傳有陸資投資 王廷升籲立即徹查

TBC傳有陸資投資 王廷升籲立即徹查


 記者劉家和/報導

  立法委員王廷升9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針對媒體報導,國內第三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台灣寬頻通訊(TBC)最大股東「澳洲私募基金」麥格里集團,將旗下基金投資TBC的持有股權以「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PTT)赴新加坡上市,並傳出可能有大陸資金投資,形成陸資持有國內媒體業者股權要求說明,另王廷升也建議NCC利用河川用地、橋樑架設基地台,來提高偏鄉網路覆蓋率。

  王廷升表示,陸資要買TBC在新加坡上市的「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PTT),只要透過大陸的海通國際證券、新加坡的DBS唯高達證券、香港的大華繼顯及凱基證券,都可以買到APTT,政府完全無法防範,形同陸資繞個圈就可以取得台灣系統台股權,對我國安造成極大威脅。

  王廷升在交通委員會質詢時指出,NCC在審議過程中,相信TBC最大股東麥格里投資集團發行APTT的信託契約中訂有防止中國大陸資金投資之規定,同意其海外上市申請,形成大陸資金可以藉由購買APTT進入台灣特許的媒體行業,造成國安漏洞,王廷升要求NCC一定要對當初同意台灣寬頻通訊(TBC)赴新加坡上市過程提出說明,查明中間是否有疏忽之處。石世豪主委表示,當初依TBC的最大股東麥格里集團投資說明書中,承諾「未來基金購買者,不得是陸資、黨政軍等相關限制對象」,王廷升痛批,麥格里的承諾已經形同破功,已經有多少陸資購買APTT也不得而知,要求NCC要趕快查明陸資是否趁機而入,對於業者依法處置,甚至取消同意、撤照都在所不惜,日後對類似案件要聯合相關部會來審議防範未然,以維護國家安全。



建議河川用地橋樑架設基地台

  面對4G時代即將來臨,王廷升建議NCC利用公有河川用地,包括橋樑、橋墩的結構體上面來架設基地台,減少電信業者將基地台架設於人口密集之處,影響居民生活,另外要隨時監督基地台的電磁波都符合標準,確保民眾的身體健康。

  王廷升也對花蓮等偏鄉網路的覆蓋率提出質詢,高品質的電信通訊服務是衡量一個城市發展的重要指標,提供偏鄉民眾穩定、快速、高品質的上網服務是政府的責任。王廷升要求石世豪主委應更重視花蓮、台東等偏鄉地區的網路基礎建設,要積極監督電信業者在偏鄉地區的網路建設及覆蓋率,讓偏鄉民眾都能享有高品質的網路服務、也才能留得住來花蓮工作的專業人士。



圖:立委王廷升(左)質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