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國際花園城市競賽 花蓮榮獲第二 超越新北市和台南市

國際花園城市競賽


花蓮榮獲第二 超越新北市和台南市



 2013國際花園城市競賽全球總決賽2日晚間在廈門市揭曉,首度參賽的花蓮縣由於多項評比指標成績突出,榮獲整體城市評比D類組(人口數15萬至40萬)全球第二名,成績超越五都新北市和台南市,印證「國際都會.觀光花蓮」施政成果獲得國際肯定,真正讓世界看見花蓮。



 記者張麗英/報導

  傅縣長說,花蓮這次由衛生局長徐祥明、文化局長陳淑美和環保局長饒忠帶團代表參賽,花蓮縣團隊初試啼聲,能夠獲獎是責任也是期許,首先感謝全縣鄉親和縣府團隊四年來的共同努力,象徵花蓮正邁向世界,更讓世界看見花蓮,未來縣府團隊仍會持續努力,借鏡他國城市成功範例,昂首挺進。

  2013國際花園城市競賽,在國際間享有「綠色奧斯卡」美名,今年高達三百多個城市及社區團體報名角逐,初賽時競爭比往年踴躍,歷經月餘汰選,僅剩80多個城市及社區,其中包括花蓮縣、富興社區及慈濟園區獲入圍總決賽。在全球眾多參賽單位中,屬於整體城市與社區六大指標綜合評比項目當中,台灣只有三個縣市進入不同人口數組別的前三名。

  英國籍的大會主席阿蘭.史密斯指出,這次參賽共有23個國家和地區的32個代表團,44個城市和社區及52個項目進行激烈角逐,評選組別分為:專案組及A類(人口達2萬)、B類(2到7.5萬人)、C類(7.5到15萬人)、D類(15到40萬人)、E類(40萬人以上)等組。

  審查項目指標:一、自然及人文景觀的改善;二、藝術、文化與遺產;三、最佳環境案例措施;四、社區公眾參與及賦權;五、健康生活方式;六、戰略計畫等六大指標。全程需以英語進行專案報告,並且公開接受評委現場直接問答及其他參賽者的評鑑。

  大會評委共有13位,由於每位深具環境規劃、環保及文化、衛生等專業,在QA問答中提問犀利,出題細膩靈活,讓不少代表團險些招架不住。

  有的參賽社區代表由於過於緊張,未能針對評審提問加以充分說明,出現答非所問的窘境;也有代表未專注向評委做專案報告,卻對旁聽與會者做「簡報」,出現主客不分的怪象,失去爭取佳績的好機會。

  來自德國、美國及英國籍評委仔細聆聽花蓮專案報告後,對花蓮有機農業、文化遺產保存、環境管理及保護政策、青年就業、社區參與及弱勢扶持等議題相當重視,提問內容專業深入,由徐祥明、陳淑美、饒忠充分而詳實回應,更為花蓮爭取到極佳成績。

  頒獎典禮於晚間七點開始,到了十點半左右,大會報出「花蓮縣榮獲D類組第二名」的那一刻,台前響起頒獎樂章,全場坐在鄰桌的其他國家城市代表團也報以熱烈祝福掌聲。花蓮成績超越五都新北市淡水區和台南市東區,台北市、高雄市團隊也為花蓮縣團隊按讚與喝采。

  D類組第一由馬來西亞彭亨州的首府關丹,也是西馬東海岸最大的城市;第三名則是巴林穆哈拉克城。

  國際宜居城市大會始於1997年,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倡議之全球唯一全面倡導環境管理和宜居社區建設的國際競賽,是全球公認的「綠色奥斯卡」大賽最高榮譽。2007年底,環境規劃署與國際園協會在英國倫敦簽署合作備忘錄,2008年將國際花園城市與社區納入比賽,近年吸引全球六大洲百餘個城市參賽。



圖:「綠色奥斯卡」國際花園城市競賽頒獎給花蓮縣代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