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H7N9禽流感疫情再起

H7N9禽流感疫情再起


花蓮衛生局啟動防疫作為

 記者劉家和/報導

  中國大陸公佈香港及浙江省新增3例H7N9流感確定病例,累計入秋以來,中國大陸及香港共新增8例H7N9流感確定病例,顯示H7N9流感病毒持續存在環境中,不排除疫情已有向南擴散的可能。花蓮縣衛生局採取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防治政策,特別提高各項防疫層級並加強全縣各鄉鎮市整備工作,防範H7N9人類流感入侵。

  花蓮縣衛生局徐祥明局長表示,香港公佈的二例H7N9流感確定病例,依現有流行病學資料評估應係在中國廣東感染。現階段雖然無證據顯示有持續性人傳人現象,但經由基因分析顯示,該病毒具有效人傳人之潛質,需持續密切監測病毒變異及疫情發展。此外衛生局已完成藥品與各項防疫物資盤點與隔離病房整備工作,縣內共有49家醫療院所儲備公費克流感藥劑約5萬餘顆,全縣儲備的藥品及防疫物資經盤點後,均已完備足夠因應疫情發展需要,衛生局密切監控疫情發展,防範人類感染H7N9流感。

  香港已將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的「戒備級別」提升至「嚴重級別」、停止輸入深圳雞場的活雞、執行醫院多項管制措施、嚴格執行活雞日日清措施、加強抽驗野鳥及家禽屍體病毒監測等多項措施。目前中國大陸廣東省及浙江省之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維持為第二級:警示(Alert),其餘各省市(不含港澳)為第一級:注意(Watch),衛生局提醒計劃前往疫區的民眾,務必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注意個人衛生及健康監測,避免接觸禽鳥。

  衛生局長徐祥明說明,今年4月H7N9流感疫情於進入夏季後溫度升高,再加候鳥逐批北飛,病毒傳播來台風險遞減,所以H7N9流感疫情慢慢趨緩。但隨著溫度下降,入秋以後候鳥南移至台灣過冬,可能帶來另一波H7N9流感疫情。除了鄉親提高警覺外,各醫療院所已啟動監測系統,加強問診內容,若診治有體溫超過38℃、咳嗽或肺部出現實質疾病,並且於發病前14日內曾至中國大陸地區旅遊或有禽鳥接觸史的民眾,均應立即通報衛生局,衛生局立即執行各項防疫工作,於第一時間阻絕傳染病蔓延。

  花蓮縣衛生局提醒鄉親,前往中國大陸時,應避免接觸禽鳥類,並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返國後若有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利醫師評估診斷。另外民眾應該勤洗手,維持手部清潔是阻絕病毒傳播的良好方法,儘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無面紙或手帕時,可用衣袖代替;生病期間儘量於家中休養避免外出,如有需要外出應配戴外科口罩。請花蓮鄉親與政府一起攜手防範人類H7N9流感入侵。

圖:花蓮縣衛生局人員前往各醫療院所檢查防疫物資。


0 意見:

張貼留言